当前位置:首页 > 散文
不忘初心 教书育人

   

  庄来香老师初为人师时,父亲语重心长地对她说,香啊,你当了老师要好好努力,不能误人子弟。以前,你们兄妹五个读书时,我都盼望你们能遇上好老师。庄老师一直谨记父亲的教诲,不忘初心,教书育人。 

  苏霍姆林斯基有一本书对广大教师都很有启发,书名叫《我把心给了孩子们》。庄来香老师正是这样的老师。她三十年如一日,把心给了孩子们。现就她的先进事迹做如下汇报: 

  1.她师德高尚,为人师表。 

  工作上,她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她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校、区级优秀班级,二十多个学生获得省、市、区级以上表彰。她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师德高尚,从教三十年,年年担任班主任,曾被评为区十佳班主任、区优秀教师、市骨干班主任。她模范遵守社会公德、教师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她在社区居民中有较高的知名度。她家庭幸福美满。她服侍老祖母的事迹被多家报纸报道。她在社区道德讲堂多次开讲,社区称她为“我们身边的好人”。 

  2.她立德树人,爱岗敬业。 

  她坚持育人为本,充分发挥自己在心理学方面的特长,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行为矫正。她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经常在本校心理咨询室、集美区残联、集美法院未成年人涉诉中心、集美区未成年人辅导站为未成年人服务。集美区残年主办的福乐家园帮助残疾儿童,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一孩子说:“庄老师,我觉得你很美,你像《还珠格格》中的小燕子。”她四次到集美区广播电台做主讲嘉宾,宣传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她多次以讲座的形式向新教师、学生家长宣传科学的教育知识。 

  她活到老学到老,学识扎实。三十八岁时获得小学教育硕士学位。四十多岁时,还经常与年轻教师同台比赛,获得优异成绩。她是语文高级教师。她笔耕不辍。她要求自己做一个会写作的语文老师。她有五篇以上教育教学论文发表于CN刊物,多次在报纸杂志上投稿。她注重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她的课深受学生的喜爱。 

  3.她关爱特殊学生,事迹感人。 

  她以自己的爱心和学术专长关爱特殊学生,有许多感人的事迹。 

  十四年前,她帮助特困家庭儿童陈鹭的事迹被多家媒体广为报道。《厦门日报》报道的标题为《雷锋精神激荡鹭岛》。陈鹭是她本班的学生,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其母身患骨癌多年,父亲下岗在家,祖父母年迈。母亲在弥留之际的心愿是为陈鹭做心脏手术。手术费用由政府负责。手术最大的障碍来自祖父母及陈鹭对手术的不配合。他们躲回安溪老家。她父亲费尽周折把祖孙三人从老家带回。父亲无法说服老人,家里争吵不断。在这个关键的时候,庄老师来到她家,说服祖孙三人入住中山医院。说也奇怪,他们特别信任庄老师。住院期间,陈鹭还是不愿配合医生,经常哭闹并把药扔出窗外。可是,她最听老师的话。只要庄老师在,孩子就愿意打针、吃药。为了手术能够顺利进行,庄老师只好一直陪在医院。周末两天三夜,庄老师守护着祖孙三人,不断开导他们,消除恐惧情绪,并在病房为陈鹭补习功课。当时,庄老师的女儿还在读小学,吵着要找妈妈。庄老师告诉女儿,你平时一直有妈妈陪伴。现在把妈妈让给陈鹭几天,因为她的妈妈重病不能陪她,她的手术很危险,等手术好了妈妈就回家。庄老师跟同事说,那几天,感觉自己太有价值了,自己的生命与一个孩子的生命维系在一起。陈鹭的手术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顺利完成。半年后,她的母亲离开了人世。但庄老师为自己能帮助一位母亲完成她临终的心愿而感到欣慰。 

  她关注特殊儿童成效显著。她写的关于“融合教育”的论文获得厦门市一等奖。她还作为主讲嘉宾上了厦门电视台《十分关注》,做了《融合教育——关注残疾儿童》的发言,受到广泛好评。 

  三十年如一日,她把心给了孩子们,做家长满意的教师,不辜负父亲的期望。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