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散文
秋有黄花

   

  转眼秋至,晨昏天气转凉。一场秋雨,再扫过几场秋风,一个妥妥的秋天。 

  行走在街头,一阵风过,满地落叶随风起舞,路人皆掩鼻匆匆而过,一片萧条的景象,而此时我的心中却泛着一丝欣喜,我知道,家里的菊开了。 

  于是,我脑海中便浮想出一条长长的篱笆沿着山坡旁的小路蜿蜒而上。篱笆旁,一大丛,一大丛的菊花肆无忌惮地开放,倚着篱笆,娇俏的,又是恬静的,似乎是不动的,又似乎是随风起舞的,一位农人打扮的男子站在篱笆边的菊花丛中低头采摘着菊花,微微的秋风徐徐而来,须发皆飘。偶抬头,悠悠南山可见。于是,经典名句就在不经意间油然而生: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此人也许不曾想到,他一句随口而出的诗句竟然流传千古,几乎成了菊花的名片。以至后来的人们一看到篱笆,就想起菊花,就想起采菊的男子,就想起那人面前的悠悠南山。所以说,菊花与篱笆是分不开的,它带给人的感觉就是满满的画面感,浓浓的山野风。 

  今天我们生活的环境里很难见到篱笆,但是菊花却随处可见。我家现居的陋室屋顶花园上有一小片专门为菊花而设的田地。妻子在其间种下多种菊花,有白毛菊、北京红、二乔、甘菊、金盏菊等等。秋风一吹,菊花就开始结蕾。越是寒冷那花儿就开得越旺并各有不同,黄的赛金,白的胜雪,红的似锦,紫的如幻。由于是杂在一起种的,那花儿竞相绽开时一片田地就如同一副锦缎,美不胜收。 

  常常是清晨就被妻子喊醒:“快去看,菊花开了。” 

  一夜清冷,那菊却越发艳丽,直艳到人心里去。带着露珠的花瓣微微颤着,在清晨的阳光里。看一眼菊,再看一眼妻子的容颜,相互笑笑,一份亲切,就入了心头。再清贫的日子,因菊的盛开也变得脉脉温情了。 

  我所最熟悉的菊是在每天晨昏散步的河畔、沟旁、田埂边。它们简单,有个共同的土名字,叫“野菊花”。就像村里的孩子,简服素颜,只在村里随处奔跑着,欢笑着,游戏着。天地宽广,野菊花们开得随意又随性。黄的,白的,紫的。小朵,单瓣,清秀,素面朝天,不施粉黛。却是率真的,灿烂的。一丛丛,三五成群,齐心协力地盛开着。笑脸张开,兴奋地,欣喜地,对世界,是毫无保留的懵懂和憧憬。 

  乡下人见多了这种花,不以为意。他们依然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野菊花们兀自开放,兀自快乐。蓝天白云,周遭宁静。只有我们这些没见世面的城里人,见到这种场面就有一种莫名的激动,采了它,带回家,插在瓶子里,拥有一天的好心情。 

  邻人的屋檐下的墙角也长菊。盛开时,一大丛鹅黄。虽然不是万紫千红,却也是分外妖娆。听村里的老人讲,摘了它们晒干,可以做成菊花枕,经常枕着治疗偏头痛。然而这需要大量的菊花,采集下来,难度颇大。 

  菊花可以入药,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经过一个烦躁的夏季后,农人都喜欢去采摘野菊花回去,晒干了用来泡茶喝。有疏风解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彻底清除一整个夏天带来的暑气。城市的药店、超市也都有卖白菊、黄菊,市民们可以毫不费力地购买到成品,而农村里的人则占尽地利,只要识货,满地皆宝,采就是了。我也想采,但农人们却不约而同地告诫我,菊花不宜多,服用不当会引起腹泻、呕吐的症状。至于当前火热那什么昆仑雪菊都是世人炒出来的,真实成分也不过同普通的药用菊花没什么分别。 

  去年,我把一盆开过后枯萎了的菊花随手丢弃在屋后的墙角,屋后只有一条约五十公分宽的空地,没人理它。想不到那菊花便自作主张地在那块地上生长并蔓延开来。一大丛,昂昂然地。那花儿叶子枯萎了,心竟然是活的,它就这样抱着一颗渴望生活的心顽强地活了下来并子孙满堂。它让我感慨了很久:其实人的一生也是一样,只要心没有死,就总有出头之日。 

  风雨交汇而来,秋季眼看就要翻过,已是冬天了。可是,在南方,菊的季节还没开够,朵朵灿烂,一簇簇金黄如新。人们大老远就能看到,走近了,都是一律惊叹,好漂亮的花儿呀!那花儿倒是不卑不亢,不动声色地,不慌不忙地,如历尽沧桑的女子,早已看破了人间的繁华,坚守着自己的一份执着。所以,是山野寂寞开放的独处也好,是人们的交口称赞的繁华如烟也好,它都能安然自处,温柔相待。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