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散文
此树有情怀,伊人有情怀
   1.

   一棵树,非亲非故的,看着却很亲。一个女子,也非亲非故的,看着也很亲! 

  这是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前的一棵树。我不能一触即发叫出它的名字,凭经验主义,它应该是榆树,就是生产榆木脑袋”“榆木疙瘩的那种树。用它形容某人,肯定不是点赞;倒是礼赞了这棵树。就是它结构严密、质地坚硬的赞词。我小时候就削它做小兵张嘎的手枪哩。 

  这棵树长得超乎寻常的自然!有干、有枝、有叶,异常繁茂,像向天而立的柳树枝,又像故乡一枝饱满的稻穗,分孽比较丰富,宛如春蚕姑娘津津有味地吐着丝。 

  它就站在人行道边,居然没有人、特别是没有园林人拖锯、搭梯来修剪、来伤害它。真是一个奇迹! 

  2. 

  树上有个鸟窝,是由树枝和泥筑的。它要么是八哥、要么是乌鸫的家。 

  围着这棵树,我转了很久;盯着这个鸟窝,我拍了很多。 

  南宋谢驿同学说过,卉木不是无情物。我看这棵榆树是最有情怀的树。从植物的趋光性来看,它是最阳光的、最爱阳光的。不然何以生长那么多漂亮的千手观音呢。 

  在芸芸众中,岳阳市检察院这棵榆树,应该是最有情怀的! 

  3.

  后来,我就冒冒失失跑进了检察长罗青的办公室。几句话就谈到了岳阳市检察院、岳阳楼区检察院所开展的公益诉讼。上次洞庭湖渔民电了鱼,咱们岳阳楼区检察官就提起了诉讼,让违法渔民赔了一大笔钱、买了鱼苗再放回洞庭湖。 

  谁伤害洞庭湖,谁就该向洞庭湖赔礼、赔罪! 

  新时期的岳阳检察官,就跟他们门前这棵树一样,有情怀! 

  4. 

  昨天一天,办了两件大事。一是跟碧桂园合作,帮助了洞庭湖8个困难渔民子弟念书;二是跟WWF合作,帮助10位环洞庭湖渔民农民贫困学子继续学业。 

  我承认,我在同学、兄弟姐妹中,我是最蠢的:总是盯着一只洞庭湖,盯了20多年。我根本不懂科学发明,但是,我用我的花光岩脑袋发明了一条真理:要保护江豚,必须要保护渔业资源、湿地生态;要保护生态,必须正视渔民,正视他们的教育程度和受教育的权利;必须减少渔民、杜绝渔二代,降低洞庭湖的捕捞强度和环境伤害烈度;就必须转移渔民孩子上岸读书,让他们成为有一技之长的文明人! 

  我就像一个屎壳郎。在洞庭湖里游荡的时候,只要发现渔民的孩子愿意读书,我就动员他们走出洞庭、走出船家,我就到处求爹爹拜奶奶,找爱心人士来帮扶。我认为这是我做鸟类、江豚保护中最正确、最有价值的一个子目。 

  5. 

  现在说说美女的故事。 

  我把两场捐助活动记录在朋友圈备忘。岳阳致公党柳玲玲就给我留言,要给渔民的孩子捐1000元。因为错过了昨天的活动,这1000元暂时不知道要给哪家渔民孩子,我就没有接收。她说:我的外婆家是湘阴青山岛,我从小在那里长大,我有渔民情结。她在微信上一而再、再而三地说:你怎么不收钱罗?”“现在不收吗?”“请帮忙收下吧,一点小心意。 

  读着她的微信,我快要掉泪了。我不懂什么叫情怀,只觉得柳玲玲就是个有情怀的人。她就像岳阳市检察院前的那棵榆树,庇护着大地,庇护着一窝美丽的小鸟。 

  6.

   我其实跟柳玲玲没什么渊源。她说她是通过屈原区委宣传部已故常务副部长、作家易送君嘴里知道我的。送君认同你,所以,我也认同你,认同你的公益事业!” 

  816日,我在屈原看望侍候前夫19年的冯仕仪(也发了一条微信),她就转赠了300元,还要求我不要在微信和报道中写她。 

  什么是情怀?这就是情怀。可是,我怎么就说不出情怀的概念和理论呢? 

  823日,我的宝贝儿子出门上哥伦比亚大学读研。她当即就跟我说,我家丫头在纽约工作,我要我家丫头请你儿子吃饭。还发来了其公主的微信号和照片,我会跟女儿说,要她多关心弟弟。她说,我女儿知道你,她关注你们江豚的微博。她还说,她陪中国外交学院的教授去三江口看到采砂船停采了,洞庭湖水变清了,感谢你们江豚协会的辛勤付出。 

  7. 

  对柳玲玲的爱心,我一定要在湘江的岭北渔村、樟树港渔村、铁角嘴渔村或三塘镇渔村,总之是南洞庭湖畔找一个爱学习的渔民子弟,郑重地捐出去! 

  我肯定要跟这个孩子讲述柳玲玲的故事。请江豚协会秘书处记得提醒我。 

  咦,我这写的,像不像散文? 

  如果像、又能发表在岳阳日报上,我一定把稿费捐给渔民的孩子!以实际行动学习柳玲玲!江猪猪,你说好不好?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