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散文
在书页之间翩跹如蝶

   

  “庄周梦蝶”,是古典的诗化哲学。梦蝶,是浪漫的,更是唯美的,于庄子,当然,也可以于你,于我,于他。虽然我不是一个纯粹的理想主义者,但是,在我每每打开一本好书的时候,我总恍如梦见自己在书页之间翩跹如蝶,悠然翻飞,飞向一座美丽的园林,那里有山容水态,有清风鸣蝉,有鸟语花香,在那里,我可以忘情地采撷古圣先贤的思想之花、智慧之花和性灵之花。 

   在人类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古今中外,文学艺术殿堂里,卷帙浩瀚,缥缃绚烂,无论是长篇巨著,还是短章小诗,每一件经典的文字作品,均属于人性、灵魂和生命的一种表达,都构成一个作品的艺术世界。正如海德格尔所说:“作品作为作品建立了世界;作品敞开了世界的敞开。”为此,一代又一代的读者,如蝶一样,几乎都翩跹在这“敞开的世界”里,找寻着方向,感悟着生命,净化着心灵。 

  阅读是个人的事情,同时又是一生的事情。人世间,每个人也许都企盼着构筑一座属于自己的精神后花园。给后花园点灯!我想,阅读,无疑是照亮一个人生命的灯盏! 

   只可惜,这种传统的纸质阅读,随着网络时代的扩张而日趋式微、日趋淡化。众所周知,我们现在已进入一个海量资讯的网络时代,这个时代给我们带来了学习的便利、阅读的便利。对于当下的人来说,若是连上宽带,轻轻的点击之间,世界瞬间就缩小了。生存在这个声讯时代,很多人热衷于时尚,热衷于是网络阅读、E-book阅读,要看什么书,百度一下,下载一下,几乎都可以看到。但是,我总以为,网络再方便,一本纸质的好书捧在手上,那种感觉和享受却是愉悦而独特的。它不但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一种沉甸甸的分量,而且让人真切地体味到一种净心的书香。书之岁华,其曰可读。纸质的阅读,一书在手,手在轻翻,眼在抚摸,白纸黑字之间,于我,至少于我顿感心如蝶舞,我总感觉这样的阅读,其间有想象,有慰藉,有濡染,更有一种沉淀于心的东西让自己的灵魂得到放逐与回归。 

  我不敢说我是个书痴。然而,作为一个读书人,我一直以为,买自己企慕的书,藏自己喜欢的书,读自己心仪的书,可谓人生一大乐事。因为买书,而藏书,而读书,曾经偶然读到乔治•普莱对读书的“申说”,我蓦然觉得乔治•普莱对阅读现象、对书之灵性的洞然。在此,我不妨援引过来,以期共赏。普莱说:“买个花瓶带回家,放在你的桌上或壁炉台上,过了一会,他就使自己成为你家庭陈设的一部分。但它并不因此有所变化,还是个花瓶。可是,带回本书,你会发现它在提供、打开自身。……一本书不是关闭在它的外形内,不是幽禁在城堡里,它只要求存在于自身之中。总之,在和一本书的遭遇中,那最不同一般的事实就是你和它自己障碍的消除。你处于它之中,它处于你之中;不再有外在或内在。”也就是说,书籍作为一个物质的客体,除了文字、油墨、纸张和符号以外,还充盈着大量的精神和思想。阅读,使这些符号载体不再是客体之物,而是有意识、有心灵的存在,是一种“意向性对象”。它是有思想有形象的新的存在,一种来自于读者自我内心的新的存在。我想,这种书与人之间的包含、溶浸,以至心灵的意会,理应是最佳的读书境界,最佳的审美境界。 

   说实在的,庸常如我,少年青春的阅读,读出的是对艺术人生的笃定和梦想;如今的阅读,读出的则是对流年似水似水流年的追忆和感叹。是啊!青春易逝,年华如风。越过不在青春的岁华,我顿然觉得读书的确是少小习之,老大不忘。最美好的读书时光,其实就是那最美好的风华正茂的青春时光。 

   是的,青春是美好的;蝴蝶也是美丽的。“破茧成蝶”,是青春阅读的梦想,也是青春阅读的美好状态。没有梦想,何以成真。只要相信自己,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破茧成蝶”,就不单单是梦想,更有可能的是梦想成真的喜悦。 

   书似云山常迭乱,灯如红豆最相思。 

   每当落霞夕照夜幕垂临时,我便决然抛却白天的烦扰,扑去满身的风尘,把自己锁定在那个一方有书的天地里,沏上一杯清茶,翻开一本好书,一灯独坐,临窗而读。一任思绪的飞扬,不受任何约束。坦白地说,漏尽人息,临窗夜读,每晚只要临窗一坐,柔和的灯光照着满架的书籍和墙上自书的立轴,散发着一片澹泊恬静的气息,连同那茶杯中飘溢的缕缕暗香,便氤氲成酽酽的风韵,让人不由得进入一种“ 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不须花”的曼妙境界。在这样的境界里,展卷夜读,任何一个崇高绝俗的片段或一首清丽隽永的小诗,都会变成自己超凡脱俗的起点,使自己长上梦的翅膀,毫无顾忌地尽情飞翔…… 

   当我们捧起一本书的时候,如蝶一样,我们可以去体验陶潜“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可以去领悟王维“白云回望合,青霭入看无”的禅境,可以效仿诗仙太白“阳春召我以烟景,大块假我以文章”的快意,也可以去体味李叔同“一瓠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的悱恻…… 

   当我们捧起一本书的时候,如蝶一样,我们可以追慕庄子作一次意出尘外的逍遥游,飞向艺术圣境右军的兰亭,飞入曹雪芹的大观园;甚至可以穿越席慕蓉时间的草原,小憩于徐志摩的翡冷翠山居;然后,与许俊文一起轻轻地飞回到草中间…… 

  当我们捧起一本书的时候,如蝶一样,我们可以越过千山万水,相邀李泽厚信步走过一个美的历程,与简媜邂逅只缘生在此山中,再恋上宗璞的二十四番花信,伴随冯骥才浪漫地艺写四季,“描述感动了我的大自然的四季”…… 

   当我们捧起一本书的时候,如蝶一样,我们可以随了自己的兴致,自在地漫翔于泰戈尔的新月下,踏上屠格涅夫的爱之路,融入伊波利特·丹纳的艺术哲学,去品赏德富芦花的自然与人生,感知纪伯伦的泪与笑,让自己的灵魂悄悄地沐浴在梭罗的瓦尔登湖里…… 

   当我们捧起一本书的时候,如蝶一样,我们可以承接书之灵光的照耀,闻着书香,凡尘清唱,福慧双修…… 

   人们常说:阅读是吸收,写作是倾吐。正因如此,于是,就有了我自己精心栽培的一朵又一朵的散文花絮,譬如《站在冬天里的朴树》、《人在乌渡湖畔》、《仰天堂观梅》、《采菊东流》、《雨夜梦蝶》、《露从今夜白》……这些花絮,而后凝成一帧散文集,构筑了我的雅致的灵魂空间,构筑了一个属于我也属于他人的灵魂休憩的后花园。我想,这于我,就是一种喜得,一种阅读的喜得。我很感激,且自珍惜。 

   书,是一泓宁静的清泉,静心地回到个人的自我的深刻阅读中,阅读就犹如蝶飞泉上,悠然而惬意,自在而安详。于是,思绪因了读书而简单,心灵因了读书而无尘,日子因了读书而洁净。在生命的历程里,灵魂得到若此的洗礼,这一生,请问:我们还有什么期许和祈求? 

  且罢!于我,我只愿做一只蝶,翩跹在书页之间……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