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知识堂
海外洪门组织怎样支持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

  孙中山加入海外洪门组织并对洪门进行改造,使海外洪门组织更加关注国内的革命斗争,成为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的强大后援,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政治上,洪门会党是孙中山建立革命组织的基础力量。1895年2月,孙中山在香港成立兴中会总部时得到会党大佬郑士良、朱贵全、丘四等人的积极配合协助。有资料显示,兴中会会员中华侨占79%,会党成员占31%。孙中山将他提出的中国同盟会的立会宗旨“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列为致公堂的宗旨,使致公堂与同盟会有了共同的政治目标。

  在经济上,海外洪门对辛亥革命的最大支持是为国内武装起义提供了巨额经费。这些为起义购买军火的费用,主要是靠海外洪门组织和华侨捐助。从1895年至1908年,革命党人从海外募得经费的方法主要是通过兴中会、同盟会组织动员捐献,发行债券,数量不多。1909年以后,海外洪门所提供的款项成为革命党人重要的经费来源。为了筹款,加拿大洪门甚至将致公堂现有楼房向银行抵押。据不完全统计,1910年至1911年4月,革命党人所得到的海外经费206,724港元中,由美洲洪门提供的占38.54%。黄花岗起义用款约16万美元,加拿大致公堂捐款约占半数。武昌起义后,由加拿大温哥华致公堂和美国洪门筹饷局募集的款项高达百万美元以上。

  在军事上,海外洪门直接参与策划国内的武装起义,并且是起义的主要军事力量。1908年以前,孙中山在南方发动多次起义,如1895年广州之役、1900年惠州之役都是以洪门会党作为基本力量。这是洪门参与近代政治斗争的开端,在洪门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在斗争中,一些洪门领袖转变为革命党人,不仅自身成为起义的中坚力量或重要领袖,并且带动了大批洪门成员加入。

  在舆论上,海外洪门积极参与革命与改良的论战,鼓舞革命风潮,为辛亥革命铺平道路。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派和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改良派,在1903-1904、1905-1907年曾展开过两次激烈论战。这两次论战尽管是在日本进行,但论战影响的深入和扩大都是通过洪门创办的报刊如旧金山致公堂机关报《大同日报》、加拿大温哥华致公堂机关报《大汉日报》等。这些报刊成为革命党人的重要宣传阵地,为革命鸣锣开道,在美洲华侨中产生很大影响。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