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4年专题 > 2014两会
中央台新闻直播间跟踪报导胡旭晟主委全国政协提案

    2014224上午九点中央台《新闻直播间》播出全国政协委员胡旭晟在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的第0505号《关于东江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补偿机制的提案》的后续专访,东江湖源头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治理。

东江湖位于湖南省郴州市南部的资兴市,湖面面积160平方公里,蓄水81.2亿立方米,其水质常年保持国家地表饮用水Ⅰ类标准,是华南地区体量最大、水质最优的战略饮用水源。保护好东江湖流域生态环境,建立东江湖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直接关系到“三江”流域的水质环境和生态安全,对湖南省“两型社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也对赣南地区、珠三角经济区有着直接的影响。

    胡旭晟关于湖南东江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补偿机制的提案引起国家环保部、财政部、发改委、水利部等部门的高度重视,东江湖被纳入全国“一湖一策”生态环保试点。去年下半年,国务院关于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中提出要在东江湖开展流域和水资源生态补偿试点。中央财政2013年已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进行重点整治。

    胡旭晟主委的提案提出后,资兴市政府在2013年改变了对东江湖流域6个乡政府工作的绩效考核方式,不再考核GDP、财税收入、工业、招商引资等经济指标,而将环境保护相关指标的考核从8分增加到25分,农民人均收入考核由1分增加到6分。东江湖流域内的20万养鱼网箱正逐步撤除,同时对渔民开展了农家乐、餐饮等多项技能培训。流域内的养猪户也将在下一步的治理中逐步退出。

     最近,胡旭晟主委又到资兴市白廊乡调研,将就如何解决农民增收问题,如何形成一个长效合理的生态补偿机制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建议和意见。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