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昭玲:落实统战工作新要求 做好“侨”“海”这篇大文章

  刚刚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会议”),是中共中央着眼新形势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期统战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制定下发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是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重要标志。

  在学习会议和《条例》精神过程中,我们特别关注到,中共中央对留学人员和港澳台海外统一战线高度重视。习总书记在讲话中重点强调,留学人员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要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者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条例》中也明确指出,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港澳台海外统一战线工作中发挥作用。

  “致力为公、侨海报国”是致公党的优良传统,致公党中央万钢主席曾多次强调,致公党最大的特色是“侨”和“海”,要发挥好这一优势,努力把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人员的智慧聚集起来,为祖国建设服务。据不完全统计,1978年到2014年,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达到351.84万人,回国人数达到180.96万人。 [1]这其中一大批人都将北京作为施展抱负、报效祖国的地方,而北京要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性大都市,也离不开这些归国精英的参与。因此,作为北京市的致公党组织,凝聚这些人才的力量和优势为首都服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致公党北京市委一向重视做好归侨、侨眷和留学人员工作,积极与他们建立密切联系,为他们回国服务提供帮助。目前,在北京市的致公党员中,具有侨海关系的占78.1%,归国留学人员超过了50%。近十年来,我们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开展海外联络工作,先后出访15个国家和地区,接待海外华侨、华人900余人次,积极宣传祖国发展成就,为海外人才回国投资创业和北京市吸引外资牵线搭桥。在我们的不懈推动下,“北京海外学人中心”正式建立,标志着北京市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服务与引进工作迈上新台阶。

  海内外侨界和留学人员中的大批人才,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智力资源。我们致公党北京市委要进一步落实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按照万钢主席的要求,尽职尽责地做好“侨”“海”工作,把海外侨界的联谊重点落到争取人心和凝聚共识上,着力在引进留学人才和促进海外留学人员以各种方式服务国家这两个方面切实做好留学人员工作。面对“侨”“海”工作大有可为的大好机遇,发挥好自身优势,做好“侨”“海”这篇大文章。

  [1]数据出自《人民日报·海外版》2015年5月14日第7版文章《高层次海归创业创新显身手》

  (作者李昭玲系中国侨联副主席、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北京市委主委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