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辽宁省委主委王大鸣谈十九大报告体会

中共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肩负重大使命的历史性盛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中共十九大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构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适应时代要求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新的历史机遇与新的时代使命,为致公党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同时也对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辽宁致公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一、常思合作之心,做到三个“必须”

作为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长期以来与中共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追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需要我们时刻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要跟得上新的发展阶段参政履职的步伐,切实做到三个“必须”。

(一)必须要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引领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同心筑梦的思想之基不断夯实,八项规定改变了当代中国的风气,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阔步前行,新生活方式传递中国发展速度,改革之路越走越宽广,人民幸福感稳步上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重大成就。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我国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

(二)必须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的新使命。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围绕人民获得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共中央将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共十九大提出了新目标,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扛在肩上,勇于担当,我们民主党派也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五种能力”,扛起应尽的责任,担当时代新使命。

(三)必须要广泛团结引导广大党员和联系的群众。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主动作为,坚持精准发力,充分发挥致公党的优势,围绕中共十九大确定的战略部署,在联系群众上下功夫,在贴近基层、深入实践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发挥每一个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形成合力、凝聚力,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二、主动承担责任,为辽宁发展做贡献

民主协商、多党合作事业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我们民主党派也是迎来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机遇,更要坚定信念、开拓创新、勇于担责,不断提升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做好咨政建言,以实际行动为开拓统一战线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一)站立新起点,明确新目标。要紧紧围绕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做好政治交接,担当新使命,干出新业绩。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主动适应新的发展阶段,明确新的要求,更好地理清改革与发展的关系、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始终站在改革发展的前头,结合辽宁的改革大政方针,多出参政议政成果和在本职岗位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展现新状态,迎接新挑战。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值得我们参政党认真学习借鉴,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培养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高素质、有影响的新一代代表性人士。我们要以昂扬的斗志,与时俱进,勇于攻坚克难,完善我们自身班子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文化建设,形成履职的新能力,充分形成致公党侨党的特点,在招商引资,吸引海外人,扶持海归人员创业发展,和向我们所联系的海内外侨胞宣传中国发展的伟大成果和要实现的中国梦。紧紧围绕十九大给我们提出的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好,把致公中央的任务落实好。

(三)研究新策略,参与新发展。我们要在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结合自身优势,明确发展方向,尤其是在十九大报告中又提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我们要发挥全省广大党员的智慧,尤其是在一线的党员和高校专家学者和留学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四个着力’‘三个推进’建言献策,奉献力量。

致公辽宁省委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主动融入改革创新发展的新浪潮,凝聚政治共识,汇聚各方力量,投身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火热实践中,始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进一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找准位置,体现价值,始终走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创造更加美好生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征程上。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