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2021专题 > 2021年两会 > 经济金融
关于促进消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提案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消费者的消费理念、消费方式、消费对象、消费能力发生了潜移默化的改变,需要从长期着眼进一步增加市场有效供给,完善市场环境,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一、消费市场的变化及趋势

疫情影响下,在需求端,消费者对于商品、服务、环境的安全健康需求持续增加;在供给端,线上服务、无接触消费等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发展;在供应链方面,商品流通、供应链稳定性遭受考验。

当前,消费继续发挥经济增长主引擎作用,消费市场潜力依旧巨大且有待加速释放,我国消费升级趋势没有改变。首先,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为消费升级提供有力支撑。2011年至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7.2%,10年累计实际增长100.8%。城镇化水平提升、乡村市场消费潜力逐步释放,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消费质量的提高。同时,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为消费升级提供源源动力。到2019年年底,我国中等收入人群已超过四亿人,约占总人口的30%,是2010年的近四倍。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这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消费规模的扩大。另外,产业升级及数字经济的发展一方面为国内市场提供高质量的商品供给,另一方面更精准撮合消费者与商品供给,更好地促进消费循环。

二、促进消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建议

(一)完善多层次城乡消费载体

从消费载体入手,培育层次多元的消费中心城市,以旧城特色商圈为载体,与旧城微改造相配合,推动在城市中心建设集购物、餐饮、娱乐于一体的消费休闲集聚区,提升城市消费活跃度。完善供应链,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欠发达区域品牌的打造和运营水平,拓展消费发展空间。用数字手段升级一批特色商贸小镇,打造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特色直播基地,支持建设电商村镇,推动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释放县域与农村消费潜力。

(二)培育消费市场新增长点

顺应居民消费结构、消费习惯和消费理念调整的趋势,加强国内外优质消费资源集聚,一方面主动扩大符合市场需求的消费品进口,另一方面加大力度支持国内商品和优质服务的供给,着力满足居民更高品质的消费需求。释放新兴消费潜力,推动各行各业加速上线、上云,推动传统生产组织模式加速重构和实现商业模式创新,支持线上教育、线上娱乐等方面的消费。引导消费向绿色健康方向发展,推广带动健康饮食、绿色出行等商品和服务消费。

(三)提升消费及服务质量

抢抓境外疫情影响、消费回流窗口机会,继续培育壮大国内制造业品牌、区域品牌和文旅品牌,抢占头部消费市场,扶持更多制造行业隐形冠军成为头部品牌,创造更多网红文旅品牌,引导优质外部需求流向国内。健全服务质量标准体系,加快发展第三方质量检验检测和认证服务,从监管层面严格把关产品和服务质量,规范消费市场秩序。

(四)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激发消费意愿

从我国财政情况看,具有一定的结构性减税空间,建议优化所得税制度,通过减税、降息等激励机制等措施,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高居民消费率,推动经济发展。通过促进就业,完善社保体系,降低房价、医疗、教育和养老等生活成本压力,为低收入群体提供更多向中等收入阶层转变的机会,挖掘更强的消费能力。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