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闫小培率队赴深圳开展“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协同发展”专题调研

6月15至17日,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率致公党中央海联委调研组赴深圳开展“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协同发展”专题调研,重点了解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情况与发展设想,并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闫小培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闫小培在座谈时指出,随着世界地缘政治格局转变,“逆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发生巨大变化,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面临更多的挑战。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国家赋予深圳更多的改革自主权力。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进一步集聚深圳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推进科学发现、基础研究、源头创新,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她认为,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要以中心的定位、前沿科技项目的设立为导向,进行全球人才和团队招标,以项目招揽人才;要争取更多国家大科学装置布局,形成科学装置群,并与港澳科研人才实现开放共享;要建设连接重大科学装置与人才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为人才提供开展前期基础性研究的服务。

座谈会现场

闫小培强调,面对全球疫情,在科学中心的定位上,要有新思考,研究中心如何在扩大对外开放、供应链重构等方面,推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全产业链。同时,发挥好科学中心的集聚和辐射功能,集聚深圳、大湾区、国内国际科学资源,形成协同合作发展新模式,推动深港合作,并在新一轮合作中,促进深港两地转型升级。

调研组考察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深圳市发改委、科创委、政研室、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区政府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圳湾实验室、平安科技研究院、华为场景创新实验室等单位的科研专家代表参加调研座谈会,就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规划目标、配套政策,以及当前的建设情况进行交流。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深圳市委会主委王大平主持座谈会。会后,调研组还赴深圳市光明区实地考察了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情况。

(文:龚思进,图:深圳市委会提供;编校:董巍伟、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