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万钢蒋作君出席致公党中央科技委专家视频座谈会

6月28日上午,致公党中央召开科技委专家视频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出席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北京市委会主委、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主任闫傲霜主持座谈会。

此次座谈会的主题是根据科技部《2019年科技工作进展及2020年工作考虑》,对今年我国科技工作提出建议。

万钢在讲话时指出,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对我国科技工作也带来了许多新的挑战;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开局的换挡期,许多重大专项的实施也面临着空档期。因此,要做到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围绕科技创新支撑“六保”以及“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提出建议。

万钢认为,目前我国全面推动复工复产,防控手段完备,民生保障充足,市场活力不断提升,企业信心逐步增强,经济形势总体稳定。但是,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包括:各地防范标准不一致,人员流动不顺畅;新基建缺少民间投入和高效率;产业链面临供应部分中断和库存压力;市场消费的水平和质量有待提升;应届毕业生就业困难等。为此,要制定精准的防控标准,做到常态化防控高效、有序、便捷;要以一批标志性强的科技成果提振发展信心,带动科技创新的氛围;要引领中小企业融入全流程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提高全产业链的效率;要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推动新产品下乡,带动农村交通的电动化和农业机械的智能化;要推动大学生就业,鼓励基于互联网的自主就业和灵活就业;要保障中小微企业研发投入。

万钢强调,科技创新还要着眼未来。一是要积极组织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实施。特别是在重大专项规划当中,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要持续不断加强基础研究,改革创新科技体制和机制。要组织好国家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二是要关注重点领域的核心技术推广应用。要聚焦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产业核心技术,提升产业链创新水平,引领数据化、智能化和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要对高端测量仪器设备和创新领域的技术标准创建进行规划。三是大力发展民生科技。继续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开展科技扶贫。继续围绕新冠肺炎科技攻关,加强健康中国科技支撑。四是深化改革科技体制。要围绕科技人才做好服务,让科技人才自主决策,能够全身心的投入科研,激发他们创造的热情。要厚植有利于企业家成长的土壤,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探索创建国家科研项目的评审和验收网上公共平台,引进开放式的公共评审机制。

万钢表示,多年来,致公党中央和科技部双方密切合作,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科技委今后还要继续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政策建议,为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贡献力量。

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王小云、龚新高、徐平东、高杰、顾行发、南寅、郭俊琴,委员刘向军、刘蔚然、李岱松、贾中华、徐国兴、屠翔、滕达围绕会议主题作了发言。

致公党中央秘书长、专委会办公室主任卢国懿,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郑业鹭,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委员易建强、史昱及致公党中央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座谈会。

(文:汤玮晨;编校:董巍伟、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