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创新培训模式致公党中央首期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在延安举办
为了进一步落实好中央基层组织联系点工作制度,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推进基层组织工作交流,2020年9月21至25日,致公党中央在陕西延安举办了首期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培训期间,通过基层组织活动案例分享、基层组织工作模式交流、“车上学员论坛”、实践教学等富有成效的课程安排和教学创新,学员们不仅收获了可供借鉴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模式,还从延安丰富的革命历史积淀中汲取了伟大的精神力量,凝聚了思想共识。

(开班式现场)

一、重温历史,领悟延安精神,不忘合作初心
九月的延安郁树青葱,青山叠翠。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王家坪革命旧址……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光荣事迹,一件件极具纪念意义的馆藏展品,一张张岁月尘封的老照片,为本次培训班学员展开了一幅幅现场教学的历史画卷,阐释着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学员们重温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苦岁月,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学员们一步步脚在走,一寸寸心在动,接受着一次次生动的革命历史教育,思想认识上得到一次次洗礼和升华。他们说,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培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同时延安也是统一战线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在此时期,中共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全面成熟,统战工作力量逐步增强,统战工作实践取得重大成果,为中共长期执政积累了宝贵经验。
时间是伟大的作者,在历史的关键节点,总会写下影响深远的壮丽篇章。学员们来到梁家河,亲身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与时代情怀。从延安时期“解放思想 实事求是”到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时间流转,薪火相传。
学员们表示,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培育的伟大时代精神。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传承延安精神,鼓足干劲、奋发图强,提升自身能力与素质,才能无愧于时代赋予的重任。作为致公党基层组织负责人,要把学习成果融入到今后的履职和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更好地发挥致公党党员的作用,用实际行动弘扬“致力为公”的优良传统。
二、借鉴现场教学模式,创新学习交流方式,增加思想共识
现场教学是课堂教学的必要补充,也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发展,是与课堂教学相促进的一种生动活泼教学形式。学员手提板凳席地而坐,老师现场面授课程,学习模式新颖,学员学习热情高涨,他们认为通过沉浸式的实践教学,更加深入地感受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那崇高的革命理想、牺牲精神和深厚家国情怀,更加有助于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插队期间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过程中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倡导群众路线,为百姓着想的感人事迹。
本次培训班还创新了多种学习交流方式,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交流学习,餐桌上,行进中,都能看到学员们交流心得的身影。特别是学员们自发开设的“车上学员论坛”,在乘车前往各个现场教学点的路上,通过学员自主授课与工作实践经验介绍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交流,极大地丰富了培训的内容,加强了学员之间的了解与互动,也为学员搭建了一个展示自己特长的平台,取得了较好的培训交流效果。学习的时间是短暂的,大家交流的热情是无穷的。正是这种多样而富有创新的教学模式和交流形式,使培训班充满着浓郁的学习气氛,增进了广大学员的思想共识。
三、夯实基础,转化学习心得,推进基层组织工作
新形势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保持致公党侨海特色、践行“致力为公”宗旨、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需要;是促进致公党事业可持续发展,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需要;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需要。开班式上,致公党中央组织部部长赵晓萍为学员们作了开班动员,她强调,基层组织是致公党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是联系广大致公党党员的桥梁和纽带,也是致公党组织活力的源泉。基层组织负责人的 “头羊”作用至关重要,要努力发挥好基层组织平台作用,完成好中央基层组织联系点的相关工作。
江苏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米其智受邀为学员授课,他结合致公党江苏省委会的工作,从支部主委的定位、怎么做好支部主委工作、如何提升工作水平三个方面,讲授了支部工作的好经验、好办法、好措施。
在聆听了赵晓萍部长的开班动员和米其智副主委的授课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扩展了履职知识面,开拓了工作视野,提升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既感受到肩负着沉甸甸的担子,又增强了发挥主体作用的信心,在思想上和理论上都取得了很大收获。

(学员合影)

到延安去,怀揣着对峥嵘历史的向往和敬仰;从延安出发,承载着“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使命与担当。通过此次学习,广大学员们感到收获满满,既学习了延安精神的本质特征和精神实质,更激发了履职尽责的内生动力,他们纷纷表示今后将坚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营养、获取力量,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脚踏实地,勤勉履职,以实际行动贡献“致公力量”。

(图文:杨华 ;编校:董巍伟、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