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万钢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 侨商侨领交流合作大会
10月20日上午,由致公党中央、中国侨联、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侨商侨领交流合作大会在广西南宁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大会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发表视频致辞,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中国侨联顾问王永乐分别在会上致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蓝天立作主旨讲话。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出席大会。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绍川主持开幕式。

万钢讲话

万钢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疫情发生初期,广大海外侨胞积极为国内捐赠抗疫物资、贡献智慧、献计出力;疫情在全球蔓延后,在中央统筹领导下,国内各部门、各地方积极行动,中国致公党、中国侨联等涉侨单位开展海外侨胞关爱行动,支援侨胞在海外抗疫。灾难面前,中华民族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传统美德,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民族精神再次印证了我们骨肉相连、血浓于水的亲情。他讲到,受疫情影响,在各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贸易大幅萎缩的背景下,广西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加快“走出去”和“引进来”步伐,加强与东盟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深度合作,经济运行稳步向好,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胜利。相信本次大会的召开,将为广西发展集聚更大的力量,推动广西切实把机遇转化为发展实效,不断开创开放、发展新局面。
他强调,在抓住机遇、开拓局面,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广大海外侨商侨领与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身负担当,荣辱与共。同时,提出三点倡议:第一,弘扬侨商精神,赋能海外华侨华人影响力,在增强话语权、提高族群影响等方面不断努力,充分浸染当地社会的烟火气、风俗味,进入话语圈,真正融入当地社会。第二,善用交流载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在交流中寻求认同和共识的“最大公约数”,如此次疫情中医药在海外传播的成功案例就充分说明,只有感同身受,才能更好交流、产生共鸣。第三,参与祖(籍)国建设,促进海外华侨华人事业发展,运用国内国际双循环释放的多元机会,实现个人事业发展与回报祖(籍)国双赢。

大会现场

会议期间,万钢还会见了参会的跨国企业代表一行,了解有关企业在疫情期间的发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鼓励企业家抓住国内国际双循环、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机遇,顺势而为,创造更大的业绩,为增进中外理解和交流多做贡献。

万钢、吕彩霞与跨国企业代表合影

本届大会主题为“共建共享‘一带一路’新商机、谱写广西开放发展新篇章”,除在南宁设主会场,还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等区外12个重点城市和区内14个设区市设立视频分会场,来自全球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侨商侨领、企业家代表和各界人士逾3500人参加大会。开幕式现场签署14个投资合作意向协议,总额超过1200亿元。致公党中央秘书长、专委会办公室主任卢国懿、联络部部长康凯,广西区委会主委夏宁等参加相关活动。

(图文:龚思进;编校:董巍伟、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