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万钢蒋作君曹鸿鸣率队赴云南调研“发挥双循环节点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3月30日至4月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率致公党中央调研组就“发挥双循环节点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云南调研。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以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主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北京市委会主委闫傲霜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腾冲市猴桥口岸、和顺侨乡、“一县一业”展示中心、腾冲制药厂、滇西抗战纪念馆、清水乡司莫拉佤族村和昆明市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云内动力公司,实地了解云南在双循环发展格局下,发挥地区优势、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新发展格局等情况。

调研组一行在昆明召开座谈会

万钢主席与阮成发书记会见

3月31日,在昆明期间,万钢等调研组一行会见了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阮成发,并与云南省政府、政协及省级有关部门进行座谈。邱江副省长介绍云南省有关情况,云南省政协常务副主席杨嘉武主持座谈会。

万钢主席在座谈会上讲话

万钢认为,在双循环发展格局中,要发挥内循环与外循环相互连通中的连接点作用,既保证国内大循环的畅通,又促进国际循环的发展,从而确保中国经济社会行稳致远。云南区位独特,是连接东南亚多个国家的重要节点,在国际战略中具有重要通道作用。将云南的区位优势放到国家大的发展格局上看,对云南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应对疫情防控和边防守卫双重挑战,云南应该充分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和科技优势,通过建设数字通道、发挥华人华侨作用等,构筑边境线上的铜墙铁壁。

万钢表示,云南在产业结构转型、绿色发展、脱贫攻坚战中取得完胜,应对未来发展需要,还应抓好两件事:一是推动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把人工智能融入产业发展的全过程,完善政策设计,搭建好创新平台,特别是支持工业互联网对产业的赋能行动。二是关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产生的重要影响。开展碳足迹研究,追踪产业链各环节的碳排放问题,从而实现全面减排。开展碳汇研究,计算植被覆盖对碳汇的吸收能力,为碳中和作出贡献。同时做足生物多样性工作,发展绿色氢能等替代性的新能源。

蒋作君建议,云南地处边境,防疫压力大,应该尽快建立免疫防线,尤其是在与缅甸、老挝等交界地方尽快全民接种新冠疫苗,筑牢边境防线。同时发挥云南中医药大省优势,在保证中医药种质资源稳定的同时不断创新,为中医药走向基层、走出国门作出更大贡献。

在云南调研期间,万钢亲切看望了致公党腾冲市总支党员。万钢对党员们在自身工作岗位上做出的成绩给予肯定,希望他们为致公党的工作多提建议,在自身的工作岗位中争创佳绩,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万钢主席一行在云南调研

致公党中央秘书长卢国懿,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郑业鹭,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一级巡视员王卫明,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商务部政研室副主任何亚东,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致公党中央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高吉喜,致公党中央党史研究与党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安徽省委会副主委、合肥学院院长吴春梅,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周卫中,致公党中央海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戴绪龙,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孙立行以及致公党中央有关部门同志参加了调研。

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徐彬,云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顾琨,致公党云南省委会主委、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杨洋以及云南省委会刘卫红、边明社等分别陪同调研。

(文:沈晓英;图:龙敏;编校:汪庆发、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