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心声】万钢:深切感受脱贫攻坚精神的弥足珍贵

5年来,致公党中央在中央统战部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及各级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共组织开展专项监督调研78次,走访了351个贫困村、985户农户,召开会议122次,努力推动中共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5年的实践,我们深切感受到了脱贫攻坚精神的弥足珍贵,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增强了参政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要做法有:

一是抓住重点监督,原原本本把政策落实好。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研究扶贫领域各项政策,把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作为监督的关键点,把四大连片贫困地区作为监督的着力点,把落实脱贫攻坚举措作为监督的切入点,助推四川省脱贫攻坚进程。

二是立足问题调研,切切实实把情况摸清楚。坚持问题导向,多次开展“回头看”,轻车简从深入最偏远、最贫困地区,深入同一乡镇,做到心中有数。组织致公党12个省(市)组织对口四川贫困市州开展监督,确保监督全覆盖。

三是结合专题会诊,汇智汇力把难题化解。深入研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5年来,共提出意见建议300余条。监督帮扶相结合,着力助力纾困,协助引进投资,开展“致福送诊”,积极捐赠各类物品等。

四是带着真情帮扶,侨海同心把自身教育做实。发挥致公党“侨海”联系广泛的优势,主动邀请海外侨胞代表团到四川贫困地区实地考察,积极向海外宣传中国的减贫实践。

五是注重思考研究,深入浅出把理论和宣传做实。开展脱贫攻坚理论探索和制度研讨,形成丰富的理论成果。组织脱贫攻坚主题宣讲活动,把讲好脱贫攻坚故事作为凝聚人心、双向发力的重点。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致公党将再接再厉、接续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来源:统战新语;编校:汪庆发、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