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致公党中央召开“进一步吸引海归人才服务中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

9月26日,致公党中央召开“进一步吸引海归人才服务中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出席座谈会并发言。致公党中央秘书长、专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卢国懿主持会议。

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蒋作君对相关部委同志出席会议并介绍情况表示感谢。他指出,致公党是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人民政协历史上的第一份党派提案就是致公党在全国政协第一届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维护海外华侨权益的提案。近年来,致公党围绕留学人员回国就业创业开展了多项调研,提出的相关建议受到国家重视和采纳。同时,针对引才用才,致公党也付诸实际行动,搭建了像“引凤工程”这样引进海外人才回国创业就业的平台。

关于如何进一步吸引海归人才服务中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蒋作君强调,我们要“视人才为至宝,奉科技若神明”,并建议,中西部地区要吸引海归人才,尤其要在“地利”上下功夫。一是要以事业增加地利,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人才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看人选料、量体裁衣。二是要用政策增加地利,制定的政策要针对性强、涵盖面广,国家层面的政策要适当向中西部地区倾斜。三是要以服务增加地利,营造海归人才引得来、留得住、过得好的生态环境。四是要用合作共享增加地利,做好与东部地区的项目共享对接。五是要善于“求凤”,不仅要做好“引凤”,伯乐还要亲自出马、主动寻找千里马。六是中西部地区和海归人才对自身要有客观的认识,既向政策借力,更要自身发力。

蒋作君希望,致公党能够与相关部委建立一个聚焦留学人员工作的联系合作机制。在这个机制下,每年召开座谈会,交流工作推进情况,针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联合调研,由致公党中央以建议的形式将调研成果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

闫小培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留学人员工作是致公党侨海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两年针对疫情期间留学生工作和留创园转型升级,致公党分别开展了专项调研,与相关部委也进行了座谈交流。闫小培系统介绍了调研情况、对当前留学人员“回国潮”的分析以及海归人员遇到的普遍性问题。她建议,要以目标和问题为双重导向,转变人才观,完善政策和体制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留学人员回国服务政策体系,实现服务人群全覆盖。二是推动地方建立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统筹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建设,推动地方成立省、市级留学服务联盟,健全留学服务机构的合作机制,形成服务合力。四是整合社会组织资源,打造线下服务品牌活动。她还建议,要推动形成中西部地区高质量多元化产业发展的新格局,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进程当中,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以产业吸引人才;要发挥市场在海外人才引进中的重要作用,发挥市场配置和用人单位的主体作用,通过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民间组织来开展引才工作。

座谈会上,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王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二级巡视员仲笑林、科学技术部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司外国人才工作管理处处长苏妍分别介绍了有关情况。

致公党江苏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米其智介绍了“引凤工程”经验做法;重庆市委会时予、云南省委会万妍娟、湖南省委会茆大炜、陕西省委会彭红介绍了课题分调研情况;青工委副主任施乾平,委员万慧、刘禹彤分别作主题发言。

专题座谈会现场

本次座谈会由致公党中央专门委员会办公室主办,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致公党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部分成员及致公党中央机关同志参加座谈会。

会后,青工委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国致公党展馆。

(文:陈珑;图:魏巍;编校:汪庆发、赵阳、魏巍)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