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致公党中央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会

学习会现场

11月11日下午,致公党中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会。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出席会议并作辅导讲话。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出席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主持会议。

蒋作君出席学习会并作辅导讲话

​蒋作君认真听取了各省级组织和中央机关代表的发言。他强调,中共二十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是致公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致公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继续按照万钢主席在致公党十五届二十二次中常会上的部署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以中共二十大精神统领本党各项工作。

​蒋作君结合个人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心得作辅导讲话,他指出,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浅出地理解可分为“四个篇章”,即:举旗定向、掌舵领航、航行方式、同舟共济。第一篇章:举旗定向。中国号巨轮高扬的旗帜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航海目的地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二篇章:掌舵领航。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彰显“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深入人心,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继续掌舵领航,是中国号巨轮迎击各种风浪考验最坚强的中流砥柱,是党和国家事业走向新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第三篇章:航行方式。中国号巨轮的航行方式就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共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第四篇章:同舟共济。中国号巨轮搭载着56个民族、14亿多中华儿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同舟共济、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各司其职,共同把中国号巨轮推向前进。

​蒋作君强调,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推动中共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一是要全面学习,要避免知其一不知其二,避免仅仅学习与自己工作相关的内容,还要与中共十八大报告、中共十九大报告结合起来全面学习。二是要全面把握,要避免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避免浅尝辄止、一知半解,要全面把握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内涵和外延,成就和背景,困难和挑战,任务和举措等。三是要全面落实,避免知其令不知其行,避免脱离实际、说干两张皮,要注重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制定施工图、确定时间表。

蒋作君对致公党各级机关干部提出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共二十大报告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和所联系的界别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侨海优势,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凝聚共识、传播共识,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稳定的工作。三是要深入学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参加政党协商和政协协商。四是要深入学习研究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目标和任务,找准致公党参政履职的优势点、切入点、发力点,紧抓科技、医疗、芯片、新能源、生态环保等参政议政传统优势领域,深耕细作、持续调研、持续发力,形成系列调研成果,建立跟踪机制,打造参政议政特色品牌。五是要深入学习和把握中共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六是要以执政党为师,加强自身建设,赓续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巩固政治共识,发挥更大作用,永远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吕彩霞主持学习会

吕彩霞在主持学习会时指出,中共二十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各省级组织要落实好万钢主席在十五届二十二次中常会上的部署安排和本次学习会上蒋作君常务副主席的辅导讲话要求,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实际动力,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致公党十六大的胜利召开。

致公党安徽省委会主委陶仪声、重庆市委会主委丁时勇、广西区委会主委欧余军、辽宁省委会主委许光文、陕西省委会主委张华俊、河南省委会主委司富春,致公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刃、参政议政部干部汤玮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先后进行了交流发言。其余省级组织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

省级组织及中央机关干部代表发言

致公党各省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致公党中央秘书长卢国懿,致公党中央机关干部、各省级组织机关干部近260人参加学习会。

(文:王鑫磊,图:马甜甜;编校:汪庆发、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