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美好的回忆——记我与洛杉矶奥运会二三事
  1984年5月中旬,我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到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Northridge)图书馆学习和工作。虽然在美国,高校图书馆计算机的应用已非常普及,但在当时的中国还没有一家图书馆实现计算机管理。由于没有接触过计算机,更没有联机编目知识和经验,所以从5月中到7月中的两个月我不分白天黑夜地埋头学习,根本不知道23届奥运会即将在洛杉矶举行。美国人好像并不太关心这个事,所以也没有同事告诉我,我没有电视机得不到任何有关奥运会的消息。 

  事有巧合,大约是7月底的一天下午,北岭分校中国学生会会长王建党,到图书馆来找我,见面就说:“你明天下午有空不?”我问:“有事吗?”他说:“明天下午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观摩团)要住到我们学校学生宿舍,周传钧教授要我们去帮忙,带带路,可能还要准备晚餐做饺子。”因为我是5月中旬到校的,学生宿舍没有床位了,我住在离校园不远的一个犹太人家里。第二天吃过中饭我匆匆忙忙赶到学生宿舍时,已有不少中国学生在场,熙熙攘攘很是热闹,周传钧教授和周广南教授还把自己带有烹饪设备的旅游车开来了。我们主要是帮忙做饺子,可忙乎了几个钟头,饺子做完了也没有见到代表团的人来。因为怕来的代表多,饺子不够吃,所以留下少数人服务外,多数人各自回家了。这也可以算是我的第一次奥运会志愿者行动。 

  美国的大学图书馆与中国不同,没有什么寒暑假,因此我还照常上我的班。一天上午,我的好朋友瑷琳——我们馆资格最老的馆员之一,也是最热心指导我工作的老师,手拿一张报纸很高兴地走到我面前说:“你看,多了不起!”我拿过报纸一看,原来是李宁参加鞍马比赛夺冠的照片,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中国运动员得冠军的照片。 

  8月初,又是一个周末,王建党开了车来找我,说是中国奥运体育代表团请我们见见面。我上了他的车来到一个饭店,里面有很多人,但一个也不认识,好在那里的规矩是每个人自己都要拿张不干胶胸牌纸写上自己的名字贴在胸前,这样认人就方便多了。王建党先拉我去见了两位在场的代表团副团长,李富荣和林丽蕴。 

  中国体育代表团还送给我一本《中国当代体育》的画册,一枚中国首次发行的23届奥运会纪念章。他们还告诉我下午中国体育代表团将安排获得金牌最多的中国体操队与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中国学生联欢。大家都很高兴,胡乱吃了一点饭就立马出发去联欢会会场。进入会场,我们眼前一亮,中国体操队队员们都已经到了,胸前挂着23届洛杉矶奥运会运动员胸牌,神采奕奕。除了李宁我前几天在报纸上见过,其他人连照片都没有见过,所以仔仔细细把他们的胸牌看了一遍。突然我想起刚刚中国体育代表团送给我的那本画册,为什么不请他们给我签个名呢?所以就大着胆子请体操健儿们签名。他们都很客气给我签名。直到此时,我才知道他们个个都是奖牌获得者,因为体操男团得了银牌,女团得了铜牌。在我的画册上签名的有一人独得3面金牌的体操王子李宁,跳马金牌得主楼云,高低杠金牌得主马燕红,得银牌铜牌的李小平、李月久、许志强、吴佳妮、周萍、邹利敏,还有教练、老冠军蒋绍敏等。我还有幸与李宁、马燕红、吴佳妮等运动员合影留念  

  

  作者(左一),李宁(中) 

  李宁、马燕红是中国至今进入国际体操名人堂的唯一中国男女运动员。中国留学生还为体操健儿们准备了一些小礼物,大家一起吃点心,玩游戏,非常开心。 

  在洛杉矶最为紧张激动的奥运会活动是8月8日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举行的集体观看中美女排大决战。真是太精彩了!虽然都希望中国队赢,但无论哪方赢球我们都鼓掌,好像一场友谊赛。最终3:0中国队赢得了金牌。郎平与周晓兰一夜之间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那天我激动得都想不起来是怎么回的家。 

  随着中国队在奥运会的表现越来越好,我在图书馆的美国同行包括台湾朋友都对我越来越客气。有一天馆长秘书给我打电话,说潭尼思馆长让我去一趟。馆长很少找我,我挺纳闷不知馆长找我有什么事。去了以后才知道,他和夫人想请我去看奥运会中加水球比赛。我英语水平与体育知识都很差,馆长比划了好一阵water polo,我愣是没弄明白。1984年以前,电视不普及,我真不知道水球是一项什么样的运动。第二天中饭后,馆长和夫人来接我,小车开了约1小时到达游泳馆。我们进去时,观众席已经坐了不少人,馆长特别照顾我的感情,让我坐在中国国旗旗杆下面的坐位。比赛很紧张,当中国队进球时身材高大的潭尼思馆长就站起来拼命鼓掌。中国队表现不错,3:2赢了加拿大队。太高兴了,馆长夫妇特意请我吃了一顿西餐. 

  人们常说往事如烟,我已经从壮年步入老年,但37年前在洛杉矶短短15天里遇上的几件小事让我至今难以忘怀。37年来中国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祝福中国体育健儿东京奥运会取得更好的成绩。(图文:夏勇  审核:邵祥军)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