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致公 > 2016年期刊 > 2016年第四期
以创新精神为引领 续写致公发展新篇章

  2016年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正式开启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历史新征程。“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和工作举措,奠定了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方向保证和坚实基础。同时,也为民主党派履职尽责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 

    

   “十三五”规划为中国未来发展绘制了新蓝图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十三五”规划的出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反映了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顺应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在要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十三五”规划直面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直面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短板,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明确了一系列利长远、惠民生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有效回应了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期盼,充分展示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应对挑战的高超智慧,改革创新的坚定意志,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向世界发出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自信强音。 

    

  “十三五”规划为多党合作事业赋予了新内涵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历史性地召开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同时设立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先后颁布《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为新形势下的多党合作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十三五”规划专门对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提出新要求,强调要全面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民族、宗教、侨务等政策,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这些都为新时期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指明了方向。 

  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始终把握大局、引领道路和方向。致公党作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在每一个历史时期,每一个重大节点,都始终以执政党为师,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进共识,优化资源,与时俱进,不断适应和胜任参政履职新要求,确保了共谋伟业的和谐局面和制度优势。今年7月,致公党召开了十四届中常会第十五次会议,会议主题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围绕“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进行研讨交流。会议要求全党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明确了全党要从突出抓好人才、制度和文化这三个关键环节入手,不断提高自身建设能力和水平,赋予致公人“致力为公侨海报国”新的时代内涵。 

    

   “十三五”规划为党派履职尽责开辟了新舞台 

    

  道路决定命运,奋斗成就梦想。“十三五”蓝图已经绘就,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履职平台更加广阔,时代对民主党派提出了新期待、新要求。万钢主席在致公党第十四届中常会上指出,推动“十三五”规划实施,是服务执政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首要任务,要求全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尽心出力。新任务、新平台赋予了致公党参政履职新活力,我们相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把握机遇、发挥优势、开拓创新、积极作为,是我们这代致公人履职尽责的应循之道。 

  一是要加强学习,为助力“十三五”规划实施凝聚共识。共识是开展合作共事的基础,致公党将围绕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改革创新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组织开展专题辅导、政策解读、形势报告、主题宣讲等学习活动,进行共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领会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的战略思考和科学谋划,清醒认识自身肩负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积极融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大潮,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 

  二是要履职尽责,为“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贡献力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是致公党工作的重要原则,也是广大党员共同的行动遵循。近期,致公党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新型城镇化等主题,由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调动专门委员会、党内外专家等各方面力量深入调研,形成一批有关“十三五”主要议题的提案和发言,通过“直通车”建议、调研协商座谈会等平台,为促进如期建成小康社会建言献策。“十三五”时期,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标志性指标,根据中央统战部的统一部署,致公党与四川省对接,对扶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工作,这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新的政治任务,也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领域。致公党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村入户实地考察,对脱贫攻坚落实情况进行监督,通过政党协商、参政议政的各类平台渠道,提出意见建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贡献。 

  三是要发挥优势,为“十三五”规划实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十三五”时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时期,要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海外华侨华人这支重要力量。致公党作为涉侨政党,要自觉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宣传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团结引导海外华侨华人参与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共享中国创新发展机遇。继续扩大联谊交友范围,加强与海外侨胞、未建交国家以及台港澳地区的联系,深化人文交流,进行务实合作,为祖国发展营造良好的外界环境。做好平台建设工作,为海外侨胞来华投资兴业、创新创业搭建桥梁,吸引更多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参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来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中华复兴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站在重要的历史节点,致公党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新思想、新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社会担当与具体实践,不断以新的履职成果延续和丰富致公党的独特优势,为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贡献力量!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篇大文章上留下致公党的精彩篇章!  

  (作者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致公党天津市委会主委)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