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2021专题 > 2021年两会 > 资源环境
关于大力扶持生物质能深度开发利用的提案

生物质能是继石油、煤炭、天然气之后的第四大能源,具有绿色、低碳、清洁、可再生等特点,对保护生态环境、解决能源供需矛盾、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具有重要作用。目前,生物质能发展仍然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如沼气发电上网、工程用电用地、所得税减免等优惠政策落地难,农村生物质能开发利用缺乏专项资金支持,部分关键装备水平低制约产业发展等。为此,建议:

一、制定发展规划,完善生物质能发展顶层设计

按照国家能源战略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要求,尽快制定出台《生物质能“十四五”发展规划》,通过对生物质资源的发展潜力进行科学评估,明确近期与中长期国家生物质能发展的战略目标、原则、技术路线图及政策措施等。特别是重点发展沼气生物天然气、秸秆打捆直燃供暖、生物质成型燃料和生物质热解气化等生物质能技术;选择重点区域,打造一批农村生物质能创新利用示范村镇和零碳示范村,推动各地生物质能政策探讨和创新,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同时,压实地方发展生物质能主体责任,出台产业支持政策,以规划为引领,因地制宜,坚持宜热则热、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油则油,大力发展生物质能产业。

二、注重科技创新,支持生物质能技术和装备的研发

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科技支撑生物质产业发展能力,坚持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与区域创新相结合,坚持科技创新与人才培育相结合;加强对生物质能技术研发和装备保障的支持力度,加强具有知识产权的新能源技术开发,形成具有原创性的自主知识产权集群;设立专项研发资金,攻关规模化畜牧养殖小区粪便高效发酵技术、沼气脱硫脱氮和天然气纯化等关键技术;解决生物质固化成型装备以及生物质热解液化技术设备存在的问题;破解生物质气化等技术存在的二次污染、自动化程度低等问题;对农作物秸秆的高能效低能耗转化、第二代生物质原料等开展研究,推进生物质能稳定、高质量发展。

三、完善政策体系,促进生物质能发展

针对项目规模、投资成本、投资风险等影响因素给予相应的财政支持。落实生物质能发电技术、沼气技术补贴政策,对于大中型生物质能项目可设立专项基金进行投资;借鉴国外经验,在生物质能的各个发展环节进行减免税或者鼓励性税收补偿;完善科技、财政、金融、中介机构等相关的配套服务体系,建立生物质能技术研发、开发、推广、普及的完整创新链;引入产业投融资机制,加大对生物质能的投资力度,创造良好投资环境,开辟国际融资渠道,促进生物质能源产业化。

四、注重生物质能产品多元化利用研究,提高产品经济效益

根据各地区的生物质资源分布特征、原料特征以及市场对能源产品需求多样性的实际,分区制订各地区生物质能产品多元化和综合利用发展战略。

一是在不断提升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生物燃气( 热解气化燃气、沼气、生物天然气) 等传统技术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注重开发航空燃油、多元醇等具有更高附加值和应用潜力的产品;

二是开发高效生物质能热电联供技术,推动在具备竞争优势的各城市近郊区及中小工业园区热力市场采用绿色低碳、经济环保的生物质能清洁供热方式,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

三是加大力度开发海洋生物质资源,重视海洋藻类生物质资源的能源化综合利用,组织开展对海洋藻类培育、收集、加工等环节的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将海洋藻类更多转化成具有商业价值、清洁的海洋生物能源产品。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