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安徽
牛朝诗:建议加强对乡村医生的管理和保障
  乡村医生是最贴近亿万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其服务能力一直是众人关注的话题。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脑立体定向神经外科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牛朝诗做客安徽新媒体集团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时表示,目前基层医疗综合能力仍然相对薄弱,建议加强对乡村医生的管理和保障。

建议制定新的乡村医生管理条例

  农民占整个中国人口的60%以上,奔小康首先要健康。牛朝诗认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乡村医生从业管理相关立法滞后。“2004年开始施行的《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到现在15年过去了,乡村医生的结构也在发生着变化,条例已不能完全适应如今乡村医生的管理。”

  目前,整个乡村医生队伍不仅短缺不稳定且专业技术不强。为此,牛朝诗建议,制定新的乡村医生管理条例,加强对乡村卫生从业者管理和保障。

  牛朝诗还建议,将乡村医生纳入全科医生培训,通过定向培养、国家财政补贴、全免费教育,让乡村医生学成以后再回到基层去。同时,培训要能够走出去,到上一级县级医院进行全科培训,培训与薪酬和社会福利挂钩,让乡村医生愿意留在基层,服务一线。

  建议“互联网+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结合

  互联网医疗,代表了医疗行业新的发展方向,有利于解决中国医疗资源不平衡和人们日益增加的健康医疗需求之间的矛盾,是卫生部积极引导和支持的医疗发展模式。

  在牛朝诗看来,“互联网+医疗”是提升基层诊疗水平的一种手段。“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已经到了比较成熟的阶段,可以开启‘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比如可以利用“互联网+医疗”技术建立互联网为基础的诊断服务平台和远程影像中心。”

  今年安徽公示首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示范点名单。在家庭医生的发展方面,牛朝诗建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也可以和“互联网+医疗”相结合。“一旦结合起来,可以解决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健康咨询,并实现远程诊治,这样可以更好地服务百姓。”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