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安徽
陈红:援鄂抗疫手记

  1月27日,安徽省首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奔赴武汉,致公党员、致公党安医大基层委一总支副主委陈红,作为医疗队队长,和队友们践行着他们的誓言:“不辱使命,勇往直前,无怨无悔,无畏无惧.......” 

  日前,陈红向我们发来了她的抗疫手记: 

 

 

   陈红(右二)与同事们到达金银潭医院

 

 

  陈红在做手记 

   2020年春节期间,本应是举国欢庆、阖家团圆的日子,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打断,全国各地都受到疫情的侵袭,人们的健康、生命受到了威胁,其中尤以湖北省疫情最为严重。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时刻,更体现出我们医护人员无畏无惧的精神。为支援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1月27日,由183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安徽省首批援鄂抗疫医疗队临危受命,紧急奔赴武汉抗击疫情。而我,是来自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ICU的护士长,担任此次医疗队队长,和我的战友们——50名首批重症监护护理骨干,共赴武汉收治新冠状病毒肺炎重症病人最集中的定点医院金银潭医院开展工作。

  规范管理   保障运行 

   到达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室后,形势不容乐观。突发的疫情、特殊的疾病、危重的患者、来自不同地方的医护人员等等,使护理工作面临严峻考验。为了使大家更有效有序地为病人服务,我参考相关文件及既往工作经验,协助重症监护室内的护士长与业务骨干,重新规划监护室消毒隔离防护措施及人员配置、岗位设置、职责、标准及排版模式等,并反复改进监护室工作流程,使护理工作在短期内走入正轨,保证护理工作高效、到位。并且随着患者的增多,我积极参与指导新病区的建立工作。 

  有效防护  杜绝院感 

  在重症监护室内,护理队员们不仅要完成各种有创护理治疗工作,还需承担患者的所有生活护理,与患者零距离接触,因此做好医护人员的自身防护极为重要。我们制定医护人员出入病区流程图、医务人员穿脱防护用物流程图等,并醒目悬挂。队员工作中严格执行严密隔离制度和特殊传染病消毒原则,严格消毒空气、物品、地面,并对所负责患者使用过的物品、分泌物及排泄物、生活垃圾、医用垃圾等正确处理,避免交叉感染。

  专业护理  促进康复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监护室内患者病情大多极其危重,目前在重症病区的队员多来自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急诊科等,有丰富的重症患者护理经验,其中有重症专科护士、呼吸治疗师等,还有经验丰富的ECMO、CRRT护理团队。入驻重症监护室以来,我们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在忙碌中挤出空余时间为科内低年资护士或非重症岗位护士讲解呼吸机的使用及护理要点、培训重症患者脏器支持设备理论及护理知识,弥补知识缺陷,提升护理质量,使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并灵活运用重症监护技术,如:高流量加温加湿仪、ECMO加CRRT联合俯卧位通气、腹部按摩联合足三里注射新斯的明等,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取得良好效果。 

  此外,到达重症监护室后,我发现患者的心理护理未被重视、康复锻炼基本缺乏,尤其是肺功能康复的缺失,极不利于患者康复。我成立人文关怀小组、康复锻炼小组,制定工作计划,严谨科学地为患者提供心理护理、康复锻炼。

  团结奋进  赢取胜利 

  自1月29日入驻重症监护室,我们队员昼夜奋战。为了更好地进行诊治,我们中不少人都穿上了成人纸尿裤,因为我们知道“挽救生命,时不我待”。由于长时间套上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和佩戴防护镜、口罩,泡在汗水里工作成了我们的常态,压痕和伤疤成了我们的“标配”。并且大多数队员出现失眠症状靠服用安定才能勉强入睡、部分队员出现腹泻症状等等。工作的艰难,身体的劳累,丝毫没有影响我们对病人的精心护理,我们的付出,湖北病人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一位患者在纸条上写下这句话“在生命的单程列车上,正是有了你们的付出,才让我们在迷雾中看到阳光,并让旅途的终点得到延伸。”还有患者提出:“我不知道要怎么感谢你,让我给你拍张照片吧!”等等,这一切让我们的信念更加坚定,更有信心打好这次疫情防控攻坚战。 

  眼下,两周已经过去,抗击疫情的战斗还在继续,我们重症护理团队每一位队员都坚守在平凡的岗位,履行着不平凡的职责。2月10日,安徽省卫健委授予我们援鄂抗疫医疗队驻武汉金银潭医院护士团队先进集体称号,我们一定不负重托,再接再厉、团结奋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一仗!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