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两会之声】于圣臣委员:加大对抗耐药菌新抗生素药物研发支持力度

  春节后,一篇《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刷爆朋友圈。根据国家卫计委212日在其官网发布的20181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其中,归属于丙类传染病的流行性感冒共录得发病数273949例,死亡56人,是去年同期(20171月死亡6人)的9.3倍。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悦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于圣臣表示,流感引发的继发性细菌感染是流感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多重耐药菌的出现使得小感冒也能要人命。我国作为抗生素滥用的重灾区,由此造成的细菌耐药性问题尤为突出。 

  2016年实施新化药注册分类以后,国内仅受理了一项新耐药菌抗生素项目(利他唑酮,属于十二五重点支持项目)的临床试验申请。为避免面临流感继发的耐药细菌感染时无药可用,新耐药菌抗生素研发刻不容缓。于圣臣说。 

  于圣臣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对抗耐药菌新抗生素药物研发支持力度。新抗生素研发周期漫长,风险高,投资回报率低,抗生素作为公共产品属性的药物,需要政策的长期支持。” 

  “抗耐药菌新抗生素的研发上市,临床试验是限速和关键环节,耐药菌病例数如需达到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的要求是十分困难且不符合风险效益评价的,建议制定抗耐药菌新抗生素的限制性批准政策,以利于鼓励企业参与研发投入,并降低耐药菌所带来的公众安全风险。”于圣臣说。 

  此外,于圣臣还表示,由于新抗生素研发周期较长,建议政府在现有抗生素条件下,加大对新复方抗生素的鼓励支持力度,有利于在短期内应对耐药菌风险。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