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致公天露乡村医疗工程”医疗队赴洛扎县开展医疗援助活动

 图为医疗队到米琼日寺巡诊 

  20187月,应西藏洛扎县人民政府邀请,北京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派遣2名医护专家赴藏,开展为期3个月的援藏医疗工作。他们是致公天露乡村医疗工程启动以来,999急救中心派遣的第5批援藏医疗队。 

  致公天露乡村医疗工程于2014728日启动,是致公党北京市委、朝阳区委联合北京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共同实施的一项社会服务活动。致公天露乡村医疗工程实施四年来,已有10名优秀的999医护人员先后赴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和洛扎县开展医疗帮扶工作,累计接诊超5500人次,惠及百姓不断增多。 

  医疗队赴藏期间,遵循由“输血式”支援向“造血式”支援转变的战略思路,在国家卫计委医疗规范基础上建立了一套适合西藏自治区乡级卫生院的医疗配置和管理标准和医疗流程规范。编制了包括乡级卫生院总体制度、操作流程、医疗规范、职责在内的四大项,共计170多小项的《拉萨市城关区乡卫生院工作标准化指导手册》,帮助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娘热乡、夺底乡、蔡公堂乡等乡镇卫生院完成标准化建设,并向当地卫生院捐赠了全血细胞分析仪、心电图机等价值20余万元的医疗设备。为当地医护人员进行医疗培训和西医用药、医疗护理工作指导,开展专业讲座50余次,培养本土医疗人才队伍。医疗队克服路途艰辛、高原反应等困难,随同当地医务人员每月前往海拔3800米以上的寺庙、村庄为驻寺人员和村民进行诊疗及B超检查、为当地卫生室医护人员提供指导、开展应急救援培训等,四年累计巡诊32次,举办应急救援公开课讲座和培训超40次。2017年应拉萨市城关区政府的请求,医疗队深入医院、学校、社区、机关、公司、监狱等开展包虫病筛查、全民健康体检、入户回访等工作,累计筛查28000余人,体检1500多人次。 

  在派出援藏医生的同时,每年免费接收西藏乡镇基层医务工作者到北京999急救中心进行为期2-3个月的对口技术培训和进修。西藏乡镇基层医生普遍底子薄,缺乏实践经验和自信心,999急救中心对此采取 “一对一”带教模式,一个医生或技师带一个藏族进修医生,手把手示范,鼓励他们大胆上手实践。藏族进修医生扎西说:“在北京999急救中心学习培训效果特别好,能学到真技术,中心的领导对我们生活学习都给了细致的安排和照顾,全部都是免费;教课的老师热情和蔼,真心传授技术,使我们感受了家庭的温暖!太感谢999急救中心和致公党!”目前已有18名藏族医务工作者接受了培训,他们返藏后,已成为当地专业领域带头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未来,致公党北京市委将继续推进实施致公天露乡村医疗工程,以建设标准化乡卫生院作为切入点,为提高西藏基层医疗机构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做出积极贡献。 

     

  图为医疗队到海拔4000米的夺底乡入户回访 

 

  图为医疗队向藏民讲解急救知识 

 

  图为医疗队为当地学生体检 

 

  图为999急救中心专家带教进修藏区医生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