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陈亦工:学习“不忘初心”,继续携手同行,做新时代文艺复兴的践行者

  现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华侨华人与新中国特展”中,展出有1948年10月23日致公党创始人司徒美堂致信毛泽东、周恩来的原件,信中表示支持中共召开新政协、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文联成立7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文代会、中国作协第九次作代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3周年。根据中国文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安排,我多次参加单位组织的学习读书和参观调研活动并观看专题片学习,听取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讲授主题鲜明的专题党课,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因从事文化艺术方面工作,对文艺建设方面格外关注,通过学习,受益良多。作为一名致公党的新党员,下面结合主题教育调研和开展艺术活动,并结合近几年来的工作实践,浅谈一些个人的学习感悟。

  一、强化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工作论述的学习,在理论高度上,清醒认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近一百多年来,随着列强东顾,国势渐衰,西学东渐。在中西文化的交流、碰撞和融合中,如何保持和完善民族独特的文化体系,在文化艺术多样化的发展态势中,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更趋向于多元性和当代性。在丰富多元的当代文化语境下,面临着诸多的社会和心理问题,民族文化在紧密融合的同时,也向着更加多样化的趋势发展。当今对于文化建设与文化发展的自觉意识已成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民族的广泛共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西方发达国家对文化的推崇已日见其深,文化已演变成为日益影响未来格局的世界性力量。在万物互联时代的未来发展中,它必将成为影响当代社会文明的最具活力的部分。

  上世纪九十年代冷战结束以后,西方国家为宣传文化战略的胜者和自己的功绩,解密了冷战时期欧美发达国家对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制定的以输出前卫艺术为先导,反映西方文化精神的感染力、西方经济的实力以及推行西方的种种社会价值标准的魅力,以强制的手段和武力的使用通常是一种退而求其次的选择方案,以期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政治意识目的的文化战略。因此,持续近半个世纪之久的冷战结束在某种意义上同西方发达国家文化的获胜是一致的。1993年,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塞缪尔·亨廷顿就“转变中的防御环境及美国的国家利益”专题研究报告及随后出版《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一书,对他关于《文明的冲突》的论断进行了一个系统的阐述,认为新世界的冲突的根源,将不再侧重于意识形态或经济,而文化将是截阻分隔人类和引起冲突的主要根源。而此书现在作为美国重点大学推荐在校学生的必读书目,这从另一个方面昭示世界:文化战略在新的未来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为单位中层干部和民主党派人士,始终注重从坚持党的政治领导的必然要求、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的必然要求、加强党员和领导干部党性锻炼的必然要求等三个方面来全面看待和认真把握。在学习和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工作实践中,进一步强化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文艺干部和合格的致公党党员。要求自己不断学习和完善知识结构,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善于处理各种复杂敏感问题,努力使自己能够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和实践锻炼,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品格,始终以初心自觉要求,勇于使命担当。

  二、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感悟,在实际工作中,努力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

  围绕中国文联联络、协调、服务的核心工作,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核心价值观,近几年与相关单位参与策划、组织、实施的文化项目有:

  1、2016年6月,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中道自然’当代中国画名家上海邀请展”。

  2、2016年10月,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全国名家书画艺术大展”。此次展览展出300余件作品,均是当代著名书画家的力作,其中包括题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百米长卷22幅组画。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红军长征精神说:“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筹展期间,从江西瑞金到陕西吴起镇,与主创画家一起沿线重走长征路,参观学习和采风创作。我曾在瑞金中央苏区1925年秋毛泽东时年30岁写下《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的小木桌旁凝视良久。在此文中初步分析了中国社会分为6个社会阶层,论述了中国革命的对象、动力、性质和前途等一系列问题。2017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对我国现阶段的社会阶层结构,作了一个科学的分析和概括。据此,可将我国现阶段的社会阶层划分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公务人员、公有企事业管理者、非公企事业主和个体户等7个社会阶层。也由此体会反腐倡廉和精准扶贫的现代社会结构转型,感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

  3、 2017年6月举办“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为举办好此次展览,于筹展其间多次举行主创画家作品指导与策展委员工作会议,邀请中共党史学会、国务院清史编纂小组、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等专家学者作为学术指导。此展展出为此次展览专门组织历史题材主题创作作品10幅(200×500cm),都是反映自1840年鸦片战争至2017年期间香港回归祖国之路的重大历史变革,彰显祖国统一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在香港的贯彻落实,展现了香港回归祖国后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及中国画在新时代的发展。

  4、2017年8月,举办“中国梦2017艺术草原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

  5、2018年11月,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

  国当代中国画名家贵州邀请展”。

  6、2019年3月在湖南张家界市举办“武陵山区扶贫文

  艺创作与扶贫文艺产业精品展暨学术研讨会”。

  2016年11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列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化之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通过策划、组织和实施文艺活动,对于习近平总书记“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以及“精准扶贫”的指示精神有了进一步的深刻理解和感悟,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持“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道义精神,才能做好本职工作,组织并创作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以及加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悟和理解。

  三、努力提高自身文化艺术修养,为工作实践奠定坚实基础。

  孔子《论语》里仁篇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

  也”。通过学习,深刻感受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中国美协会员和中央国家机关书协会员,多次參加国家美术项目评审工作及国内外大型公益书画展览:2018年3月,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书写新思想鼓舞新征程──宣传弘扬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2018年7月,中国书协主办“千秋翰墨一舒同——永远的长征 舒同舒安书画展”;2018年11月,中国文化人物杂志社主办“经典再现,共筑和平”中日美术书法作品展;2018年12月,中央国家机关书协主办“爱我中华——中央国家机关首届元旦名家书画展”;2019年4月,第16回中日友好古墨书道书画交流展。

  文化艺术以承载民族血脉之精神轨迹,并融合于历史之

  变徙与迁延,浓缩于社会政治、经济、科技之时代发展,得以记载历史、传承文化而延绵不绝。而盖之文化,以止文明。历史文化之归宿,以不朽与永恒而终极于文明之积淀。文明之本质在于确定未来之向度,同化、匡范、砥砺和引领生命之循序,以期远行。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为我国文化艺术描绘一个新的未来,但并不只是要突出文化艺术的继承与创新,而更是要确认文化艺术价值对社会文化在政治、经济全球大环境中的地位。文化的同一性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而文化价值决定着一个社会为自己未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所确定的优先课题。每个民族的文化艺术都要在经济发展与保护和培育独特文化的必要性在传统与现代和东方与西方的价值观之间选择自己的文化艺术立场。每个社会最终必须以独特的民族文化艺术为基础。因此,为践行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战略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我国文化艺术及社会准则问题上,以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为奠基,捍卫世界文化艺术的多样性,使全球化、信息化和数据化时代更富有人性并赋予其真正的含义。

  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然而大国的和平崛起从最终意义上看是民族文化的崛起,这不仅体现在经济上的强大,更是体现在具有三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大国在全球信息数据化时代成为国家理念和文明形式的引领者。当今世界发展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文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与世界各种文明包容共赢,实现各国文化的相互交流、沟通和对话,“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当代中国文化不断的创新与超越过程中,最终以实现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为旨归。

  (作者:陈亦工,致公党朝阳区委十三支部党员、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大型公益活动部主任)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