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福建
致公党省委建言福建自贸区建设:做制度创新的领头羊

  8月28日,十二届省政协常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福州召开,围绕“深化福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进行专题协商。省政协主席崔玉英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主委薛卫民出席会议,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省委专职副主委吴棉国代表致公党省委在会上作《深化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 做制度创新的“领头羊”》专题发言。 

  吴棉国在发言中指出,福建自贸区改革还存在“用政府逻辑代替市场逻辑”“用政绩导向代替问题导向”问题,认为福建要深化自贸区建设,必须做制度创新的头羊”,并提出四方面建议: 

  一是持续深化对台先行先试,沿着“产业合作-社会融合-治理改善-制度创新”的路径推进闽台深度融合,将对台特色转化为发展新优势。一方面,加强闽台产业合作创新,特别是加强闽台在集成电路、石油化工、养老服务、文化创意等方面的合作;另一方面,推动两岸社会融合。借鉴台湾地方治理经验,在社区营造、老人安养、环境保护等方面,推动社会治理创新,从“示范点”到“示范区”突破。 

  二是推进自贸区制度系统化、集成化改革创新,加快实现“五大自由”。包括加快海关监管改革步伐,实现货物进出口最大限度便利化,促进贸易自由;缩小负面清单管理范围,深化政府监管改革,赋予企业更大自主权,促进企业经营自由;加大金融改革创新力度,逐步实现资金进出自由;加大社会治理创新力度,实现人员进出自由;利用互联网技术,改革资讯监管手段,促进资讯流通自由。同时,要积极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可借鉴中国-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建设经验,在基础条件较好的厦门片区,与新加坡和香港合作设立自由贸易港区。 

  三是以法治为核心持续推动制度创新,强化制度创新的法治保障。制定《试错容错纠错办法》,积极营造敢试错、能试错的干事创业氛围,更好地落实福建自贸区改革自主权;争取中央及有关部委的支持,通过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立改废停”,为自贸区制度创新赢得空间;设置自贸试验区法院,专门审理涉自贸区的民事、商事、行政刑事案件,促进自贸区案件集约审判和集中研究,以个案的方式推动制度创新。 

  四是发挥法定机构独特优势,借鉴新加坡、香港,特别是深圳成立前海管理局的经验,通过专门立法,设立承担福建自贸区公共服务的法定机构,赋予其完整的区域管理权限,实行企业化、市场化的用人制度,打造一支高效灵活专业的管理团队,推动政府职能和管理模式的创新与转变,提高福建自贸区管理和服务水平。 

  此外,致公党省委提交的《推进福建自贸区向自由贸易港转型升级》,被大会采用为书面发言材料。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