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东
致公党员黄霭芝用行动诠释“汕尾文化精神”

汕尾文化精神是什么?

汕尾文化以福佬文化为主,还包括了客,潮,粤,疍,军,畲,占等多元文化,用大碗喝咸茶,白字戏、正字戏、西秦戏,传承独特悠久

汕尾文化精神就是彭湃点燃红色火种,高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汕尾文化精神就一路唱着渔歌,搏击主流、战风浪、抗海啸的大无畏勇气。在当代,汕尾文化精神,就是汕尾人黄旭华院士、陈克复院士在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捧走特等奖、一等奖的豪气。在汕尾,这种精神依然充斥在汕尾大地上。

在汕尾,还有一已经83岁的老艺术家十多年来,总是不辞劳苦年年参加下乡送温暖写春联。即使是前年岁末,汕尾遭遇大寒时,依然不顾年事已高、天气恶劣依旧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力举笔,把党政的温暖送给村民,把社会团体的温暖送给村民,把慈善机构的温暖送给村民他就是当代中国书法家、广东致公书画院副秘书长广东致公书画院汕尾分院副院长致公党汕尾市委会原宣委黄霭芝先生。

我们还是来听一听黄老的自叙吧——

我今年已83岁了。我一生最欣慰和自豪的就是在1984年参加汕尾“十老”办学!当年,十老办学创始人翁域同志(原汕尾中学校长)牵头组织发动了IO位离退休老同志为民办学,无私为社会服务作贡献,他们从不在学校领取一分一文。这种为民办学无私奉献的精神,一直延续了近20年之久。

我早年是翁域校长的学生,在他的动员下,参加了“十老”办学。他们都是离退休的老同志,当年只有我一人在职(任汕尾镇政府侨务办副主任、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翁校长认为学校办学一定要对外联系工作,他们都老了,唯我年青,是对外联系工作的最佳人选。

1998年我从市政府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退休后,接任了汕尾市城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职位,当了13年校长。至2010年我辞去校长职务的时候,学校固定资产近千万元,无偿赠送给城区人民政府。

“十老”为民办学无私奉献精神,成为永远激励我不忘初心,奋力前行的精神食粮。我永远不忘党的培养,人民给我的荣誉,也永远不忘翁域老校长的教诲——人活着能为社会做点好事,做件善事,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这就是他们的人生观,他们的道德观。他们献身汕尾教育事业做的每一件事,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对“使命、责任、担当”的诠释,也是对汕尾文化精神的诠释。他们的言语是那么的真切朴实,的行动是那么的感人至深!这一代人留下的不仅仅是的成功和光辉的业绩,还有精神财富。

黄老的身体力行,是海陆丰革命精神的继承与发展,致公党优良传统的弘扬与发展

 

   (转自“汕尾市民网”,有删改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