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西
聚焦发展大局建言 紧扣改善民生献策——致公党玉林市委会参加玉林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议政速描

  1月9日-11日,玉林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胜利召开。会议期间,致公党玉林委会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聚焦发展大局建言,紧扣改善民生献策,共提交大会发言3篇,共向大会提交集体提案10件,党员中的市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提案18件,内容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三农、工业、文化、卫生、教育等方面,展现了参政党地方组织的良好形象。 

  构建城乡现代交通体系事关玉林市发展大局。就如何加强玉林现代交通系统建设,全面构建现代综合交通网络。致公党玉林市委会在所作的《关于加快玉林城区道路立体交通建设的建议》大会发言中指出,建设区域性大城市是玉林市实现“两个建成”目标的主要抓手之一,加快玉林城区道路立体交通建设是促进交通便捷的重要措施,并提出:建设地下商业街,疏导城市交通;在旧城区原有道路上架设过街天桥,分离过街行人和道路的车流;在重型车辆和普通车辆密集混行道路上架设高架桥;在新城区道路规划完善立体交通设计等建议。 

  食品加工产业是玉林的传统优势产业,在保障民生、拉动内需、扩大就业、促进增长、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全面提升我市食品加工产业的发展水平,助推实体经济发展。致公党玉林市委会在集体提案《关于大力发展玉林市食品加工产业的建议》中,针对玉林市食品加工产业存在的:经济总量比较大,但行业总体基础比较薄弱;是关联度高、产业链长、协作性强的规上企业不多;对当地农业的带动作用发挥不够;产业层次低、产品精深加工不够;部分产业扶持政策滞后等问题。提出了:坚持科学规划,走集群化发展之路;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和骨干带动战略;扶强做大大中型企业及龙头企业,壮大打响一县一品或一业一品;加大资金政策扶持力度;加强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等建议。 

  脱贫攻坚是当前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玉林市贫困户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致贫原因主要表现为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动力,没有可持续的产业作为收入途径。而光伏扶贫具有“绿色扶贫”“造血扶贫”“产业扶贫”“可持续扶贫”四大显著特点,非常适合在贫困户中广泛推广,通过发电增加收入,能给贫困户提供一项长期稳定的收益来源,是实现精准扶贫的新途径。但玉林建成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不多,如目前玉州区、福绵区、兴业县等各地陆续开展了部分光伏扶贫项目,但发展速度远未达到预期,实际完成并网发电占比不超20%。针对这些问题,致公党玉林市委会在关于加快推进玉林光伏扶贫项目并网的提案中建议:一是优化光伏扶贫项目办理手续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确保并网,确保实施;二是以光伏扶贫为契机,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三是加强行业自身建设,提高光伏扶贫项目的服务质量;四是成立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办公室,加快推进光伏发电并网工作,为玉林市脱贫攻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