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西
致公党玉林市委为林产工业把脉开方获玉林市委书记一天内两次点赞
  2019年7月4日,致公党玉林市委薛丽容主委在政党会议协商会上做的关于培植扶强玉林市林产工业的发言引起了玉林市委书记黄海昆的重视。他不仅在一天之内两次点赞,夸奖致公党玉林市委的调研深入、建议中肯、可操作性强,而且当场要求市发改委、工信局、土地局、科技局、林业局等部门表态,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培植扶强玉林市的林产工业。
  原来,今年6月中旬,致公党玉林市委在薛丽容主委的带领下,深入容县、北流调研林产工业情况,发现玉林市的木材加工企业和个体户1100多家(户),且已由90年代的小作坊发展成今天的规模以上企业,呈现出强劲的生长力。2018年,全市木材加工行业年产量约280万立方米、年产值约70亿元,经济、社会效益显著,产业链条长。其中,容县的异型胶合板主打产品已经在全国、特别是广东打出了名牌,占领了广东异型胶合板市场80%的份额;异型胶合板(办公椅板、家具配件)产品远销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占出口市场70%以上份额;大部分企业在佛山设有产品销售店面。北流市的林业工业则以家具和刨板生产为主,家具生产企业种类繁多,已初步建成了独具特色的北流市家具产业园和一条总长10公里的家具大街(前店后厂)。容县林产行业商会在2016年与政府部门脱钩后,能够恪守行业自律,带领整个行业抱团发展。林产工业也符合我国产业发展趋势,正处于发展提升的关键时期。但是,经过30多年的发展壮大,大多数林产企业遭遇到了用地瓶颈,面临地租到期、违规占地必须拆除等问题。而正在建设的广西容县生态板材家具产业园、北流市家具产业园的入园条件又比较高,造成本地企业入园难、没有钱建新厂房等问题。
  致公党玉林市委在调研中发现上述问题后,在上周召开的政党会议协商会上,提议:要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树立“种植、制造、贸易”三位一体的林产工业发展思路,围绕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林产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议加强服务,由市、县领导亲自对口扶持林产工业,助推行业发展;重点抓好容县生态板材家具产业园和北流家具产业园两大园区建设,降低入园门槛,分批次引入本地企业,让它们在用地、规划、设计、建设、消防、环保、税务、资金贷款等方面,享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三、加快建设木材交易中心和原材料配套基地,重点推动构建容县“胶合板、异形板生产”中心、北流“木制品及智慧家居制造企业”中心,在两者之间沿旧324国道形成一条木制品加工生产、展销、仓储一条龙“产业链”示范带;扶持现有林产企业的“前店后厂”建设,把容县在佛山的店面搬回厂区,促进家具成品生产,以利于增加当地税收,努力打造广西东融产业转移示范区;加强部门联动,推动税务部门与供电、自然资源、财政等部门的数据共享,探索推进以电控税的管理模式;简化信贷业务流程,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总之,就是对照落实4月18日自治区陈武主席在全区经济运行分析会上的讲话精神,稳住企业生产,更多地帮扶困难多但是潜力大的行业和企业,协调破解难题,下大力气挖掘我市林业产业的增长潜力。
  7月4日上午,黄海昆书记在玉林市第二季度以“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政党会议协商会上,听取了致公党玉林市委薛丽容主委的调研报告和建议后,当场给予充分肯定,要求上述各部门尽快拿出扶持林产工业的方案。当天下午,在市常委(扩大)会议上,黄海昆书记再次提到了以容县的林产工业发展作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思路。看来,玉林市的林产工业将迎来发展的大好机遇了。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