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贵州
致公党贵州省委关于推进贵州森林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受重视

 

2019228日,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召开各民主党派省委和无党派人士2018年度调研报告办理协商座谈会。其间,对中共贵州省委委托致公党贵州省委调研的《关于大力推进我省森林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的办理进行了协商座谈。

由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贵州省委主委孙诚谊同志领题的《关于大力推进我省森林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是在“省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工作机制下,致公党贵州省委受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委托开展的调研报告。报告指出贵州省具有森林资源富集,空气质量优良等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的先天优势,但由于我省森林康养产业尚处于探索、起步阶段,未建立森林康养产业体系,缺乏主体协作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社会对森林康养的认知度不足,且受产业用地性质和国有林场地位等客观因素制约,导致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受限。报告建议应建立权责清晰的森林康养基地产权制度,建立森林康养产业体系,开展森林康养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加强森林康养信息平台建设,多部门联动构建打造“森林康养+”格局,全力打造高质量的森林康养市场主体,将“森林康养”打造为绿色贵州的新名片。

致公党贵州省委专职副主委彭剑鸣同志代表致公党贵州省委对调研报告办理情况进行发言,并介绍了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当前仍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建议:一是国有林场带头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国有林场的定位逐步转变为森林资源的管理者而非经营者,缺乏推动员工参与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利益激励机制,应发挥国有林场的带头作用,由木材生产为主向生态修复建设为主转变、由利用森林的经济价值为主向保护生态提供生态服务为主转变,在保护的前提下进行开发利用;二是对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论证研究还很薄弱。森林康养产业还在起步阶段,产业规模小、产值低,应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推动森林康养产业促进我省经济发展的论证研究;三是没有建立协调开发联动机制。森林康养产业发展需要在环保政策红线和产业开发之间做好联动,在生态效应、经济效益、开放理念、规范理解上深入讨论,各方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产业发展;四是森林康养与民族医药还未很好融合。黔南、黔东南已经出台《民族医药保护发展条例》,在已具备条件下,应做好森林康养与贵州苗医、苗药、侗医、侗药的融合发展。

主办单位省林业局表示,森林康养产业是新生事物、朝阳行业,大有可为,致公党省委的调研报告是一份具有前瞻性报告,是贵州大力发展“大生态”行动的战略落地点。针对调研报告中提出的问题,省林业局高度重视,在代省政府起草《关于加快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积极建立森林康养产业体系,推动建立权责清晰森林康养基地产权制度,努力推进建立森林康养产业发展部门联系会议制度,加强森林康养信息平台建设,组织开展森林康养资源普查,为打造高质量森林康养市场主体持续发力。

省财政厅等会办单位对调研报告办理情况进行了说明,并表示将配合做好相关工作,一同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向好发展。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