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贵州
书香机关|李朝阳:书籍打开生活之门
  读书是我生命中的一大喜好。

每当工作之余,一个人总爱打开音响,在一曲古筝或一调二胡的优美旋律中打开书本,在淡淡的墨香中,心灵便如一只小鸟在音符和文字的跳跃间自由驰骋,书中那些关在于人生、生命、哲学的思想一点点浸润于心灵,让人从繁琐中解脱出来,那种时候,人是最感性的动物,随文字喜乐,随文字动情,一切都是那种平静自然。于是,读书就成了一种心情、一种生活、一种人生。

读过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的《巨人随笔·生命之舞》,书中讲述了世界上众多的名人在工作、生活中留下的散文、随笔为主,向读者展现了生命与生活的艺术,并从人文方面谈到了一个生存的价值,多角度、多方向地展现了人在自然界中的一种睿智、一种器识、一种情怀、一种幽默、一种与众不同的神韵,让人读后精神倍增,切实地感受到了生命这个概念所蕴含的魅力。

近日在旧书摊上买回一本东方闻睿先生著的《一日一禅》,于忙里偷闲中读了那些经典故事,知道了生活中处处有禅,禅的宗旨在于启发个人,成为有悟性、有情感、有智慧的人,其本身就是一种生活的智慧。而当我们拥有了禅以后,就能对自身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可以经历生命的另一种状态,并使自己的心灵来一次彻底的解缚,甚至在直面生死之时,也能够拥有一份超常的从容和洒脱。于是在工作、处世、家庭中便开始以一种平常乐观的心态去面对世间万物,以顽强的斗志挑战社会上各种各样的人和事。

诗人说,好的书是一缕清风,叩启着世人的心扉;歌唱家说,好的书是一首优美的歌,展现着人间的丰华;哲学家说,好的书是一座走动的时钟,施转着生活的年轮。轻风、甜歌、时钟,这些都是生活中最不可缺少的部分,被比喻成了我们生活中的书籍,也就赋予了文化新的生命力,就成了一部不尽的卷帙;一棵不老的青松;一座屹立的丰碑,成了时代的洪流。一本历史书写尽华夏民族的奋斗史,一本奥秘揭示了科学力量推动了人类历史的进程,一本人物传记讲述成功者用一生的青春呕心沥血培育未来,用真诚和爱心默默为社会贡献的闪光历程。这就是书的魅力,这就是书的感召力,让人饱览世界,洞穿世事。

现代社会,国家富强了,物质生活水平高了,很多人不再沉溺于碌碌无为的人流,于是他们开始读书,用心研书,要用科学的为时代打开了新的空间,用知识的眼光认识新生事物。学习的过程也就是一个读书的过程,学习、学习、再学习,读书、读书、再读书,读书让人明智,让人明理,让人学会生活,同时,读书也让人学会写书,读别人的书是种享受,别人读自己的书是种精神的满足。

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的,一个人只有不断的学习实践,才能走向更加成熟。当代女作家铁凝在她的散文集《女人的白夜》里说道“重要的是我们不必否认自己是女人,只有正视自己才能开拓自己,每一次开拓自己即是对世界的又一次发现。”这一点,我深有体会。三十多年来,从开始习字,我就喜欢读书,历史、社会、家庭、宗教、哲学、艺术等包罗万象,我都信手拈来,一字一句地存入大脑。由于我这个特殊习惯的影响,现在一向不和书打交道的妻子也时不时地独居书房、卧室,一个人捧着一大本书读得津津有味。十多岁的小女儿也是一样,小人书、连环画、儿童杂志等被他几天就翻得页角起了皱纹。一家人出门,一改以前的不良作风,人前有礼,人后有节,给人的感觉就是不一样,有时家庭发生内部战争,已不在是锅碗拳头之声了,而是一家人你一句道理,我一句准则地开起了辩论会,就连小女儿也说:“有本书上说道‘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和基础,要学会治理家庭’”。的确是这样,书给我和我的家庭带来了文明的花种,给我的家庭注入了新的活力,让一家人都爱书,读书,从书中寻找到了生活的艺术。

 微信图片_20200729145314.jpg

作者简介:李朝阳,致公党员。系中外散文诗研究会理事,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贵州散文诗学会会员,省纪实文学协会会员、市作协会员,开阳县作协副主席,已在《星星》、《散文诗》《散文诗世界》《诗选刊》《诗歌周刊》《贵州日报》等全国40余家报刊发表各类文字二百余万字。诗作入选《2006年度散文诗》《2013中国最佳散文诗》、《贵州新世纪散文诗选》,曾荣获全国诗歌三等奖,贵州省职工文艺创作三等奖,公开出版散文诗集《城市以南》、《无题的歌谣》,诗歌集《折叠阳光》共三部。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