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湖南
全国政协委员王国海建议:设立湘江发展银行 打造商业银行新模式

 

    如何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支持国家级新区新兴产业发展?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湖南省委副主委、长沙市委主委,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海建议,在全国试点设立两家国家级新区银行,其中,在长江以北的河北雄安新区设立“雄安银行”(或“雄安发展银行”),在长江以南设立“湘江发展银行”。通过先行先试,打造商业银行新模式,助推国家级新区发展,带动科技和产业升级。
   

    现状连线 
  中小微科技企业难从传统渠道获得贷款
  湖南湘江新区是全国第12个、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也是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和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聚集了一大批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国务院赋予其“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2017年,湖南湘江新区地区生产总值2167亿元,增速超过11%,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6.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40%
  科技型小微企业正是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潜力所在。以湖南湘江新区为例,2016年,新区高新技术产业中产值亿元以下的企业有388家,占全部高新技术企业数的61.4%,平均每家企业产值只有2900万元。新区移动互联网企业近5000家,平均每天引进34家,90%以上是初创企业。
  “它们均为轻资产、少现金流的企业,但拥有技术专利、人才团队和市场前景。”王国海说,传统银行依赖抵押品、现金流和担保,风险容忍度较低,绝大部分科技小微企业达不到支持条件,很难获得贷款。

  深度解码 
  国家级新区尚缺乏完整金融配套服务
  “金融服务业是长沙的短板,也是湖南的短板。尽管近年来有了长足发展,但历史欠账仍然不少。”王国海认为,通过设立专门服务于国家级新区内实体经济和科技企业的商业银行,能有效弥补我国银行体系的结构性缺陷,以“投贷联动”的方式支持实体经济进一步完善创新。
  “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肩负着不同的战略任务,但从目前来看,相应的配套金融服务建设还比较滞后。”通过前期调研,王国海发现,已有的政策性银行、全国性商业银行和区域商业银行体系均无针对科技小微企业、国家级新区提供金融服务的专业银行。目前国内支持此类科创实体金融需求的唯一银行——浦发硅谷银行市场需求旺盛,2016年度贷款总额增长127%
  王国海认为,在传统银行—科技支行—投贷联动—浦发硅谷的实践探索基础上,推出新型商业银行——湘江发展银行已经具备理论和实践基础。

  意见建议 
  降低贷款门槛,用专利技术等取代传统审核内容
  王国海建议,湘江发展银行可以由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作为主体发起设立,引入实业资本、科技产业资本以及风投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或者是在湖南湘江新区农村商业银行基础上改制、增资扩股组建。
  “湘江发展银行的设立将成为国内非常独特的创新的探索。”王国海认为,湘江发展银行应当专注于服务国家级新区产业发展,服务科技型、创业型企业,致力于成为孵化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科技银行”“创新银行”。
  “建议‘股债结合’,与风险投资机构密切配合,实行‘风险债权投资(VL+风险股权投资(VC)’的模式。”王国海表示,当股权融资充足时,湘江发展银行可提供间接融资;反之,可积极补位,直接投资入股,投贷联动,投资部分可增强银行盈利能力和风险缓释能力。“同时还要创新风险控制,在股权结构和人才队伍中注入控风险基因,引入实业、科技产业资本和风险投资资本,强化对科技产业的认知和风险识别。”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