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湖南
代表委员话两会丨杨莉:让栀子花成为幸福花富民花

  2019年全国两会,来自湖南14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团的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杨莉,并和杨莉代表一起观看了展现岳阳新貌的三分钟的视频。杨莉代表非常高兴地和来自家乡的记者开怀畅谈,并发表了不少关于保护洞庭湖生态环境的意见和建议。 

  在北京看到家乡岳阳的视频,首先很自豪,然后就忍不住想向大家推荐我的家乡。视频里,有我们的岳阳楼和美丽的君山,这是我们岳阳的标志性建筑。范仲淹的名篇《岳阳楼记》让全国人民了解岳阳,他诗词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表述,其实也是全国人大代表们共同的信念。 

  岳阳是鱼米之乡,有会跳舞的茶叶:君山银针,君山毛尖,同时,岳阳推出的栀子系列产品,是富民惠民的好产品。我是200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十多年来,我关注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由此衍生而来的农民安置问题。我很开心地看到,在我们的建议和持续关注下,一系列惠民政策成功出台。现在,洞庭湖周边生态保护做得越来越好,发展过程中生态优先的理念,也得到了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 

  今年年初,我在洞庭湖调研时发现,洞庭湖草绿、水清,越来越多的鸟类回到洞庭湖栖居,还出现了“麋鹿奔腾、江豚跳舞”的壮丽景象。这都证明生态优先的发展战略,正在被有效践行。 

  好的居住环境和生态环境,当然是民心所向。但是我在基层调研的时候发现,在大力实施生态优先的发展战略的同时,一些民生问题慢慢凸显。 

  为了保护生态环境,禁渔期被延长,渔民生活受到一定影响。围绕渔民的生活补偿问题,应该得到重视。在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许多渔民“上岸”生活,他们住进了新房子,政府甚至做好了装修,买好了家具和餐具,渔民可以拎包入住新房。同时,渔民上岸后,他们的孩子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以后可以从事更多种类的工作,获得更高收入。但是,渔民上岸后面临着转型难题,他们人脉少、文化水平低、性格内向还有些胆小,无法在上岸后找到合适的工作。 

  针对此情况,我想到的是开展培训,让农民一起来参加栀子花的种植,让栀子花成为幸福花、富民花。我希望这种帮助农民转型的工作,能够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引来更多部门的指导和帮助。 

  环境保护和生态和谐这是我们必须坚守的信念,在这方面,政府需要增加经济投入,同时加强业务指导。希望2019年有更多的专家重视洞庭湖保护、生态发展转型中出现的民生问题,帮助农民找到适合的工作。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