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湖南
点赞致公党员李丽团队:疫情面前,他们奋斗的身影让人温暖

    “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捐赠给湖南湘雅医院和长沙市第一医院的首批一次性医用口罩抵达长沙黄花机场海关。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静之建立‘提货微信群’指挥协调,请李丽老师团队和受赠单位到机场办理物资交接手续。”2月1日,在“丽家军阻击疫情指挥群”里,致公党员、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省侨联常委、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致公党“精神助学”基地)和湖南乐创公益慈善发展中心负责人李丽给大家带来了一条好消息。

      收到救援信息 深夜成立“丽家军阻击疫情指挥群”

      1月28日23时,独自一人在家的李丽正准备熄灯安寝,手机却响起一连串的信息提示音。

      “李丽老师,抱歉这么晚打扰您!我联系了多方都未能解决,只好找您试试看。有个紧急请求:湖南湘雅医院急诊科缺乏基础防护物资,特别是N95口罩和医用防护服,有可能支援吗?最好就近支援。”北京公益同行盛燕老师发来的求援信息映入眼帘,她希望李丽能够协助湘雅医院向阿里巴巴菜鸟网络申请物资援助。

       确认信息后,李丽立即电话连线盛燕了解情况,并向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教授发送信息求证,院长在回复中提出拜请李丽帮助寻找防护资源解燃眉之急,并将医院相关人员的联系方式告知李丽。

       紧接着,李丽连夜联系了长沙市第一医院王爱民主任,得知作为湖南省定点收治病患的主力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同样面临医疗物资“告急”的严峻局面。

掌握准确信息后,李丽连夜组建由湖南乐创公益慈善发展中心和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7名骨干组成的“丽家军阻击疫情指挥群”,并紧急召开微信会议,成立“供给侧”和“需求侧”两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对接捐助方、供货方和需求单位。李丽担任总指挥,负责统筹调度。

       多方协助保运输 56万余只医用口罩将抵长

      1月29日清晨,李丽迅速向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静之汇报湖南疫情及急需的医用物资,希望得到大力支持。张静之当即表示一定竭尽全力为湖南一线医院组织捐赠紧缺医用物资。

       1月31日,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决定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向湘雅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各捐赠5万支一次性医用口罩。2月1日下午,该批物资如期到达长沙黄花机场海关,次日上午由“丽家军”组织受赠单位提货。

由于工作小组大多人员被暂困外地,李丽老师立即向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长沙市委主委王国海电话求助,希望派遣专人配合“丽家军”蔡博飞的提货工作。王国海主委高度重视,即刻安排致公党长沙市委办公室主任宁丽进行全面协助,确保货物第一时间送达医院。

 “为确保物资的顺利运输,湖南省民政厅于1月31日为我们专门出具了的‘证明函’,为物资运输保驾护航,真的很感动!”湖南乐创公益慈善发展中心执行主任葛鹏说道。

     此外,湖南乐创公益慈善发展中心项目总监龙惠如主动请缨,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联系接洽,并获得该基金会首笔68万元善款的支持,用于采购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重点支持湖南民政领域有关人员及服务对象,以及武汉等疫情较严重、物资较紧缺的地区。该笔善款为李丽团队“需求侧”工作组采购急需物资提供了有力、快捷的保障。目前,李丽团队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第二阶段的合作正在推进中。

     收到第一笔善款后,“供给侧”“需求侧”两个行动组在组长葛鹏、蔡博飞,副组长万强、龙惠如,财务负责人杨卉的共同努力下,齐心发力、快速联动,通过多方渠道,打探核实符合有关国家标准的医用口罩。

     截至2月2日15时,李丽团队“供给侧”工作组共对外采购一次性医用口罩56万余只,预计3至4天抵达长沙。

      开启心理援助平台 为全省青少年提供心理支持

      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大多数公众表现出了焦虑、担忧甚至恐慌的情绪。

      1月31日,共青团湖南省委社会联络部部长吴小慧致电李丽,提议由团省委牵头,联合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组建湖南共青团“抗击疫情,从心开始”心理专项志愿服务平台,根据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人群需求和实际困难提供社会和心理支持。

      接到提议后,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迅速组织心理专家队伍,组建“抗击疫情·从心开始”心理援助微信服务群,先后聘请了叙事绘画治疗法创始人黄晓红博士、长沙紫竹轩心理负责人徐军、长沙市心理学会秘书长刘正华、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家唐海波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余洁老师以及李丽老师等担任第一批心理援助志愿者。

      自2月2日起,每天10时至22时,“抗击疫情·从心开始”心理援助微信服务群专家志愿者将在线重点为全省青少年解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带来的相关心理困扰。心理援助微信服务群开通首日便有200余人寻求咨询与交流,专家解答各种咨询1000余条。

       新型肺炎疫情的爆发时刻牵动着国人的心。有朋友通过微信询问李丽老师,你是一个需要大家照顾的身障人,而你却整个春节期间都是独自一人在家生活,并亲力亲为持续带领团队狙击疫情,其难度可想而知。李丽老师,你是怎么想的?为什么要这样做?

李丽老师不假思索的回答朋友说:“由于一岁多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我从小到大,再到现在,都是一个心理严重缺乏安全感的人。几十年的人生经历告诉我,一个人越奋斗,获得的安全感就越多。所以,我越奋斗越有安全感,也越有感到幸福感!” 

李丽系致公党长沙市委党员、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省侨联常委、湖南省新的阶层人士联谊会副监事长、200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致公党“精神助学”基地)和湖南乐创公益慈善发展中心负责人。“丽家军”为李丽团队统称。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