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辽宁
沈阳市致公党员宛伟娜援黔感人事迹上了《人民日报》

  近日获悉,我市致公党员宛伟娜援黔感人事迹登上了《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大家纷纷点赞: 

 

  "宛老师,请你过来看一下!"

  "宛老师,你看看这个为什么会这样显示?

  "宛老师,我们这边准备好了,可以开始手术了。"

  9月24日,在水城县人民医院门诊楼三楼B超室外的椅子上,病人插空坐着等候就诊;B超室内,宛老师正穿梭于各个B超室,耐心的给医生讲解;医生们正在给病人龙女士做巧克力囊肿手术前准备。

   

 

  肝脏囊肿B超介入穿刺治疗

  大家所说的宛老师是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诊断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宛伟娜,致公党党员、博士学位,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介入分会青年委员,她主要承担妇产科超声诊断,涵盖浅表、小器官、腹部等超声诊断,以及超声介入等工作,并擅长胎儿畸形的筛查工作,熟练掌握超声引导下囊肿脓肿穿刺,超声引导甲状腺细针穿刺,肿物活检等。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曾荣获辽宁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一项、沈阳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一项。

  9月1日,宛伟娜到水城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西部对口帮扶工作。

  "宛老师像知识小能手一样,日常会给我们科普一些知识。而且宛老师不仅仅是搞介入,消融也搞得好。宛老师来了以后,我们像打了鸡血一样,积极性空前高涨,晚上加班和宛老师多学一些新的知识,宛老师协助我们B超室开展了许多新项目!"B超室安主任激动地说到。

  "好了,起来的时候慢一点,回去的时候会有一点点不舒服,你记得稍微注意一下。"给患者说完注意事项,宛伟娜转身给前来观摩的医生讲解甲状腺囊肿的症状和注意事项。

  大约20分钟后,医生从病人身体里一共抽出4小管黑色物体,记者在B超显示屏上看到,原先黑漆漆的画面逐渐变得清晰。

  "我的病得了三四年了,这一次刚好宛医生来,不用开刀,就可以做手术了,减轻了痛苦,钱也不多!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非常的实惠。"病人龙女士告诉记者。

  前来观摩的妇产科医生说:"宛老师虽然是一位博士,但是平易近人,对我们很耐心,会经常鼓励我们,我们也跟她学习了不少东西,她非常的博学,特别特别的好,我们不懂的她都耐心指导。"

  细心的宛伟娜,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发现了水城县的结核病及缺陷儿童出生率比较高,尤其是唐氏儿较多。她呼吁做好胎儿产前筛查,对于优生优育,提高人口质量;建议水城县人民医院提出要上胎儿三维NT新项目,开展胎儿三维常规和系统筛查。同时,她还举办了胎儿NT、胎儿筛查检查流程、颈部淋巴结分区、子宫肌瘤的超声诊断等专业知识的辅导讲座,给相关医护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帮助医院超声科完善了超声引导下穿刺和子宫输卵管造影"知情同意书"及产前筛查"知情同意书"等制度的建立,以规避工作中的医疗风险。

  宛伟娜在完成常规超声诊疗及会诊工作的同时,实施了2例甲状腺囊肿穿刺抽液硬化治疗、2例甲状腺细针穿刺、3例肾囊肿肝囊肿穿刺抽液硬化、1例膕窝囊肿抽液治疗、1例胸水穿刺、1例盆腔包块超声引导下活检、3例卵巢囊肿抽液硬化治疗、3例子宫输卵管造影等介入治疗工作。

  帮扶期间,宛伟娜开创了水城县人民医院超声科介入工作和妇产超声诊疗的新纪元,所开展的微无创诊疗已成为该院超声科的一个品牌。宛伟娜表示,本次东西部帮扶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如果这些项目在医院开展起来了,将会是一项比较领先的技术。

  (来源: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