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四川
致公党四川省委与绵阳市检察院联合主办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改专题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827日,由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指导、致公党四川省委与绵阳市检察院联合主办、致公党四川省委法治建设委员会承办、致公党绵阳市工委、致公党成都市委参政议政委员会、四川省犯罪防控研究中心协办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改专题研讨会在成都召开。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致公党四川省委主委杨兴平、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绵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长福致闭幕辞。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致公党四川省委主委杨兴平在开幕式上致辞

  杨兴平对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大力支持致公党四川省委履行议政建言职能表示感谢。他指出,这次研讨会是致公党四川省委深入调研、凝聚各方智慧的新形式、新探索,希望进一步加强与省检察院的联系,深化联合研究的方式,积极吸收四川省检察机关的特色经验,转变为建言献策的高质量素材。杨兴平强调,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虽总量不高,但低龄化、暴力化特征突出,引爆舆情的恶性案件时有发生,《未成年人保护法》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新形势。为此,致公党四川省委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委员会积极响应,认真研究相关政策和法律问题,密切关注两部法律的最新修订进展,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建议。

  冯键指出,在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工作之际,召开本次会议对于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完善、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冯键介绍了四川省检察机关在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方面的基本情况并对工作经验进行了概括。强调要利用好本次研讨会的桥梁平台,加强检察官与致公党专家学者的互动交流,强化法学理论和实践经验进一步碰撞;要主动为两部法律修改建言献策,共同推动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中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吸收到法律中去。

  本次研讨会共邀请22位司法实务界专家以及法律理论界学者,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之修改、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遇机制、未成年人家庭保护、社会保护与国家保护、预防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主题,从立法建议、理论探索、执法办案三个维度,就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机制的现实路径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沟通和学术研讨,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和参政议政成果。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在会上介绍了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开展的相关工作,遂宁市第十五中学介绍了工读学校办学经验。发言结束后,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廖斌教授对嘉宾发言进行了点评和总结。

  吴长福在闭幕式上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筹备情况,并对会议的圆满召开表示祝贺,对参会领导、嘉宾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是致公党四川省委与绵阳市人民检察院共同对法律修改进行实务交流和理论研究的有益探索,与会同志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社会热点和理论难点,对法律修改提出了实践性、合理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希望以此推动未成年人相关法律的健全完善。

  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教授、致公党四川省委法治建设委员会主任、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咨询委员会委员何显兵作主旨发言

  省教育厅、省民政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派员出席研讨会,来自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和绵阳、成都、南充、广元、遂宁、甘孜、阿坝等地人民检察院的相关领导、检察官,致公党四川省委、成都市委、绵阳市工委相关领导、党员,以及来自实务界和学术界相关专家学者共12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肖剑书,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罗春梅,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澜涛,致公党四川省委副主委、西华大学副校长郑鈜,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何晓明,省妇联二级巡视员周晓俊等出席会议。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