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四川
【两会专题】马宗慧两件建议被列为省人大重点督办建议
  
根据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参阅文件,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1083件,其中省人大常委会第22次主任会议确定了12件重点督办建议,明确由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省人大代表,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泸州市委会主委,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宗慧《关于加强优秀乡村文化传承的建议》《关于加快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建议》被列入重点督办建议。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优秀的乡村传统文化作为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和社会精神形态,对乡村发展有过重要贡献。但由于长期存在缺乏科学系统挖掘、利用不足、“建设性破坏”、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传承保障措施不力等问题,优秀乡村传统文化正在悄悄消失。为此,马宗慧从健全传统文化保护机制、加大对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力度、将优秀乡村文化融入乡村振兴建设、加大投入保障优秀乡村文化保护与传承、储备人才队伍助推乡村文化振兴五个方面提出《关于加强优秀乡村文化传承的建议》。《关于加快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建议》则从继续加大政府指导和投入力度、整合社会资源、加快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三个方面,对养老服务机构接纳能力和服务水平弱、落实养老服务优惠政策存在困难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省文化和旅游厅在答复函中,明确从提升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开展优秀乡村文化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调查并制定保护规划、推进传统工艺振兴和“非遗+扶贫”、实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推进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加快推进抢救性记录、大抓优秀乡村文化助推特色产业发展、加大乡村文物的保护利用力度、加强制度设计和精准管理、加大对乡村文化建设工作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加大宣传传播力度共十一个方面加强优秀乡村文化传承,扩大优秀乡村文化影响。  

  

省民政厅在答复函中,将从制定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工作方案、推进公办养老机构体制改革、扶持民办养老机构发展壮大、推进新建城区和居住(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套、鼓励支持社会力量运营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加强养老服务人才职业技能培训和稳定养老服务队伍、开展养老护理员关爱活动等,多方面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