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四川
【两会专题】省政协委员黄先明建议: 落实省政府工作报告部署 下决心解决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土地出让的遗留问题
  
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解决好政府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问题,要求政府依法签订的协议和作出的承诺必须履行到位,这些部署非常好,切中改善营商环境、建设诚信政府的要害。

  多年来,部分地方政府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与企业依法签订的协议和政府对企业作出的承诺履行不到位,已经成为影响地方营商环境,制约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健康成长的顽疾。产生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一是换届或者官员更替,一般新官上任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打算,对前任所推崇的工作不太在乎,新官不理旧帐。二是政策调整,特别突出的是土地出让方式的政策改变,03年以前是协议出让,03年变更为招拍挂,致使以前政府依法签订的协议出让土地无法供地。再有就是规划调整,以前可以建房的现在调整为绿化用地了。三是上下级政府之间权限划分不清,03年以前是乡镇招商出让土地、区县国土资源局办手续,后面全部收到国土局了,导致与乡镇之前所签的土地出让协议无法执行。此外,还有一些是因为官员不诚信所产生的遗留问题,但不是多数。 

  如今,面对新冠疫情对经济下行的冲击,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中央也明确将“六保”作为工作重点,解决好这些遗留问题更显必要:首先这是建设诚信政府建设的需要;其实这是提振经济的必要,疫情以来中小企业损失惨重,只有保企业渡过难关才能保经济;第三这是保就业、保民生的需要,保企业就是保就业,保企业就是保民生。

  

 

 

  为此,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委员黄先明建议: 

  一、明确因政策调整等原因所产生的遗留问题应按协议办理,新政不应影响原合同的效力,以此作为提高政府公信力、建设诚信政府的重要突破口。针对比较突出的土地出让执行不到位的情况,对因规划调整的原因产生的遗留问题,应与企业协商采取同质置换的方式履行合同;对因出让方式改变所产生的遗留问题可以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依据原协议内容供地,兼顾企业和政府两者利益、达到双赢。

  二、对换届换官所产生的遗留问题应限定时间履行落实到位,对不诚信的官员依法问责。探索建立官员诚信考核问责制度,将官员为政诚信作为官员考核、提拔的参考指标。

  落实解决上述遗留问题的主体责任。以区县的党政一把手为责任主体、其它相关部门配合,上级党委政府督促检查着力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遗留问题,并把这项工作纳入年度的目标考核内容。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