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四川
不同的纬度 相同的精彩——记致公党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会、致公党攀枝花市委会“39-26爱心速递”活动

   

  天津市滨海新区位于北纬39度,四川省攀枝花市位于北纬26度,两条平行纬度上的城市,物华天宝,各自精彩。因为脱贫攻坚工作,致公党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会、致公党攀枝花市委会跨越山川阻隔,演绎了一次相遇、一次牵手……

一次相遇,一次牵手

  2016年,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工作会议要求致公党各级组织要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工作,并要求致公党各地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结对帮扶、广泛合作。在致公党中央的关心指导下,致公党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会与致公党攀枝花市委会相遇并牵手,双方决定以助力攀枝花市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为目标,开展“3926爱心速递”活动。

  为抓实抓好爱心速递活动,20169月,致公党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会专职副主委金盛霞带队赴攀,与致公党攀枝花市委会主委何群及相关负责同志一起,辗转来到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新山村开展入户调研。那一天,天公不美,进村后突然下起淅淅沥沥的雨,调研组一行顶风冒雨、踏泥而行,多次辗转停留在老乡的堂屋,用篝火烤干衣服,近距离感受贫困户的真实生活状态。有那么一户人家,因病致贫,堂屋里,除了篝火与简陋的锅碗瓢盆外,一无所有,家徒四壁……那次调研后的五年时间里,“3926爱心速递”活动能始终坚持一份执着,保持一份精彩,这都源于调研组对深度贫困地区艰苦与贫乏的原汁原味的亲历与体验。

  五年里,合作双方都很“入戏”

  五年的合作,作为发达地区致公党组织,致公党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会一直扮演“帮扶”的角色,五年如一日,区委会都在为助力攀枝花市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奔走出力。2016年,作为帮扶工作的开局,区委会针对新山村60余户村民家中无广播电视的问题,广泛动员致公党员慷慨解囊,筹集到价值10万元的电视机65台。65台电视机从天津市滨海新区运往攀枝花市米易县,听起来轻描淡写,实际上繁琐浩大,从电视机打包、寻求物流费用赞助,区委会主委卫红梅及领导班子成员伤透了脑筋、想尽了办法。所幸每一件殚精竭虑的帮扶工作,最后收获的都是喜悦,领到电视的贫困村民,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视,一个个寂静的夜,从此充满欢声笑语。

  捐赠电视机,为帮扶工作做好了开局,区委会结合帮扶地区实际需要,研究制定了五年帮扶计划,一是充分发挥区委会自身优势持续开展捐助贫困儿童、为贫困村民修建水窖、捐赠草种、捐助“致美四川•脸盆计划”等活动,五年时间,累计向攀枝花市深度贫困地区捐赠22万余元爱心物资。二是积极争取上级组织支持,将致公党天津市委会社会服务品牌引进攀枝花。2017年,致公党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缪明带领天津市医疗专家组赴攀枝花市米易县开展“致福送诊”活动,此后的三年里,致公党天津市委会“致福送诊”在米易县人民医院、新山村、盐边县中医院,为千余名患者问诊开方、带去福音。为确保帮扶效果,“致福送诊”专家组本着不走过场、务实严谨的工作态度,与当地医务人员毗邻而居、同桌而食,利用有限的时间,“向医院送技术”,开展教学查房、科室小讲座、疑难手术示范、疑难病例会诊、专题学术讲座等,累计培训医务人员300余人。此外,为帮助攀枝花市盐边县红宝乡脱贫致富,致公党天津市委会先后开展了派员支教、捐赠教学用品、捐赠厨师培训费用等帮扶活动。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致福送诊”活动未能如约开展,致公党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会却早早地准备好了给盐边县格萨拉乡中心校10名贫困儿童的助学金。电话那头,滨海新区区委会负责同志叮嘱攀枝花市委会负责同志“要按时足额发放助学金,不能让孩子们久等了……”这个美好的心愿,五年来从未间断。

  五年的合作,致公党攀枝花市委会一直扮演着“感恩”的角色,作为受益地的致公党组织,市委会将“39-26爱心速递”活动确定为全市致公党员的履职实践大课堂,组织全市致公党员心怀感恩、积极参与,为爱心速递活动的顺利开展做好保障。五年时间里,帮扶活动主要集中在攀枝花市米易县、盐边县深度贫困地区,为确保帮扶工作精准到位,致公党攀枝花市委会、米易县支部、盐边县支部组织党员翻山越岭开展了大量的调研、协调、回访工作。攀枝花市很多党员给市委会留言“明年的活动请一定带上我”,这个美好的心愿,五年来从未间断。

   不同的纬度,相同的精彩

  2020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全面彰显,我国不仅取得了抗击新冠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还取得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决定性成就。

  再次走进“39-26爱心速递”活动的主要帮扶地——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新山村、盐边县红宝苗族彝族乡、盐边县格萨拉乡,昔日的贫困村已全部脱贫摘帽,“瓦屋草舍改旧颜,新居敞亮话丰年”。2015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历经五年艰苦奋斗,中国的脱贫攻坚创造了人类发展的奇迹。津攀两地致公党组织开展“39-26爱心速递”活动,正是为了以党为师,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中,贡献点滴。

  脱贫攻坚即将圆满收官,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我们深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幸福时刻,欢呼与掌声将响彻天际,大江南北、神州大地,津攀两地致公党员将与全国人民一起,在不同的纬度,庆祝同样的精彩。

   

  (攀枝花市委会供稿 审核 杨志萍)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