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杨秀凤:大力发展面向精准扶贫的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在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方面具有用时短、见效快、针对性强等优势,在精准扶贫阶段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目前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决战决胜的攻坚期,为巩固精准扶贫效果、杜绝返贫现象发生,建议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服务我省精准扶贫工作,为实现由输入式物质扶贫到造血式智力扶贫提供支持。 

  一、发展面向精准扶贫的职业教育 

  建立精准培训供给机制,针对不同扶贫培训群体、产业发展需求和人才培养需求来确定职业教育的方向与内容。校企合作精准定位,按照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形势下就业市场需求,以使学生所学技能在工作岗位上得到充分应用为目的,避免专业课程与产业需求脱节现象发生。严格落实职业教育各项帮扶政策,精准帮助不同层次的贫困家庭成员接受职业教育。 

  二、以精准就业为目标,开展适于岗位需求的职业教育 

  职业院校应该多关注供给侧结构改革情况下的就业形势和产业新形态,给被培训者提供差异化的就业机会,做到精准就业、专业对口就业、稳定可持续就业,尽量减少因为频繁跳槽而给学生增加就业成本。产教要精准融合,让学生掌握生产与管理一线的真本领。在业务教育的同时加强职业素养教育,培养有良好的职业心态、有团队精神、有责任感,具有工匠精神的生产一线人员。 

  三、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服务精准扶贫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加强培养贫困群体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通过不同的培训模式,实行个性化、菜单式培训,对有创业愿望的扶贫对象进行系统的培训和指导,提升发展能力,以精准培训助推精准扶贫。 

  四、加强宣传,引导农民重视职业教育 

  加大对职业教育政策和职业教育脱贫优势的宣传力度,通过典型引路和讲好职业教育脱贫的故事,引导帮助村民树立勤劳致富光荣的思想,营造让村民重视职业教育的浓厚氛围。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