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油宏康: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殡葬改革工作的几点建议

  近年来,我省深入推进殡葬改革,殡葬公共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明显增强。殡葬改革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当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地区仍然存在丧葬陋俗,殡葬期间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鲁西南地区至今没有全面推行火化,即使实行火化的,火化后还会大操大办、高筑坟头,有悖于殡葬管理的基本方针,甚至出现了死人与活人争地的问题;同时还容易引发矛盾冲突,由于土葬传统观念根深蒂固,部分村民和干部玩躲猫猫,有的将尸体偷埋到自家院子里,有的埋到邻村亲戚家农田里,也有埋后不留痕迹消失无形的,部分村庄对接到举报的土葬尸体扒开坟地、起尸强行火化,导致了镇村干部与群众的矛盾冲突,也产生了一系列涉事村民之间的家庭矛盾。 

  民政部等16部门于2018年1月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0年,实现火葬区殡仪馆县级行政区域全覆盖并达到国家环境保护标准要求。为实现上述目标,进一步推动我省殡葬改革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按照人口密度,制定从市县区到村庄的殡仪馆、火葬场、骨灰堂、公墓、殡仪服务站等殡葬设施建设的整体布局规划,并将之纳入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的规划范围。  

  二是各级政府应积极组织,形成政府主导、村庄实施、村民参与的建设模式,为推行火化殡葬模式提供必要的、合乎民俗习惯的场地和服务。  

  三是在宣传引导火化的同时,严格遏制火化后大操大办丧事、私建高筑坟地的现象,将已经私自建成的占地坟墓内的骨灰盒有计划地迁移到村庄公墓或骨灰堂,杜绝死人与活人争地的情况,为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消除障碍。  

  四是在没有建成基本的火化殡葬服务和场所的农村地区,殡葬管理以宣传引导为主要手段,避免各级干部采取扒坟掘墓、起尸火化等过激行为,稳定干群关系。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