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石阳:关于实施新一轮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建设计划的建议

  人才竞争实质是教育的竞争。建立适应21世纪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新型教育体系,急需以现代信息技术的渗透和应用为源动力,改革传统课堂教学模式,构建新型课堂教学结构,更好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育融合。 

  遗憾的是,目前信息技术在现代教学中的使用尚未达到应有作用,价值依旧有限,关于信息技术对于课程的融合还仅仅是停留在硬件的配备上,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普遍不足以将先进技术手段充分融入课堂教学,还不能适应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需要。以此建议: 

  一是以提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为核心,启动实施新一轮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建设计划。2005年至2007年,我国曾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建设计划,对于中小学教师总体教育技术水平的提高起到了重要作用。建议迅速启动第二期建设计划,将教育技术能力培训作为培训工作新常态,围绕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确定培训方向,尽快提高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应用先进技术手段的能力。 

  二是针对长久以来中小学教育教学微视频资源开发零散、无组织和无序化的问题,由教育主管部门制定评价标准,组织相应专家加强教育信息技术领域理论研究,开发系统性、广泛性、持续性的资源,扩大优质微视频教学资源总量,建立教育资源信息库。 

  三是解决区域间开发微视频资源水平差距大、不均衡的问题,对教师开发的微视频教学资源进行网络指导与培训,实现资源共享与网络教研。解决微视频教学资源的教学设计方式落后,微视频教学资源运用方式单一,已开发出的微课碎片化、针对性不强的问题,减少查询查找适合的微课的难度,提高微课粘度和使用率。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