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由佳利:防止互联网成为“颜色革命”孵化器的几点建议

  当前全球网络空间秩序处于极不平衡的状态,80%以上的网上信息和95%以上的服务信息都是由美国提供的。在国际互联网的信息流量中,超过2/3来自美国,而我国在整个互联网的信息输入、输出流量中仅占0.1%和0.05%。国际互联网13台根服务器中,其中1台主根服务器和9台副根服务器在美国,其它3台副根服务器英国、瑞典、日本各一台。面对类似中兴芯片事件等贸易战的产生和升级,我们必须警惕互联网成为“信息战”“意识形态战”的孵化器。 

  我国正在经历经济转型期,多发的社会矛盾极容易被敌对势力所利用,近年来针对土地征用、拆迁、污染、劳资纠纷等群体性事件的每次新闻发酵,背后都不乏居心叵测的推手炒作。社会转型期也是敌对势力“颜色革命”发力的最佳窗口期,西方敌对势力一直把互联网作为向我国渗透政治制度、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和文化思想的“演兵场”,并意图将其逐步演变为策动中国“颜色革命”的“孵化器”。对此,建议: 

  一是加快自身互联网信息产业建设,逐步摆脱对国外信息产业的依赖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时的讲话中明确提出: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要制定全面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研究发展战略,下大气力解决科研成果转化问题。建议将合作创新视为国家信息化战略的重要基础,同时加强全社会对信息化关键技术深入持久的支持,并在产业化进程中关注国有资本注入,逐步形成政府、产业界、学术界和各种社会力量相互合作的协同创新体系。 

  二是完善互联网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国家安全法》指出,加强网络管理,防范、制止和依法惩治网络攻击、网络入侵、网络窃密、散布违法有害信息等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对此,应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细化行为标准,对于在互联网上发布恶意反动言论如诋毁中国政府经济体制等的个人或者团体,一经发现按照危害国家安全的相关条款进行处理。 

  三是发掘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引导国民有信仰。“颜色革命”的本质是信仰危机。信仰体系的稳固就会断绝“颜色革命”的可能性。我们应在国民中普及信仰意识,从幼儿园、小学开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从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中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灌输积极爱国的意识形态,使得青少年在成长的过程中逐步形成内化于心的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仰。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