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上海
致公党上海市委参政议政委员会协办习近平改革开放方法论研讨会

  11月19日上午,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主办、致公党上海市委参政议政委员会协办的“习近平关于改革开放重要论述的方法论理论研讨会”在中共市委党校图书馆大楼五楼举行。

  中共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郭庆松,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首任常务副院长、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奚洁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主任刘靖北,致公党市委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钟祥财,致公党市委参政议政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傅尔基,以及来自中共市委党校、高校和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3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发言。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周敬青和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发展研究院原院长鞠立新分别主持研讨会。

  钟祥财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涉及许多方法论,尤其是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深水期、攻坚阶段,必然会碰到许多问题和挑战,更加需要学习和掌握习近平关于改革开放方法论的重要论述,如“两个毫不动摇”,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论切入点。这从经济学方法论上讲,就是整体主义和个人主义两种方法实现了有机兼容,不断深化融合。个人主义是市场的,是私有制的,而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的,它是整体研究的,好像两者是尖锐的、冲突的,有矛盾的,现在看来改革开放扩展了思路,在全球范围内探索两者兼容问题,现在是怎么让它们兼容得更科学,更可持续。

  傅尔基在发言时表示,习近平新时代改革开放方法论是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改革开放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历史依据或者说时代背景就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世界现在又面临一个百年一遇大变局时代,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人类面临各种挑战,必须统筹国内外来考虑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系统提出、整体谋划和协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与“五位一体”总布局相联系,在中国共产党核心领导下,依靠人民群众的决定性力量和强大动力,正确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改革开放与稳定和发展“五大关系”,突破一切体制机制障碍,努力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任务。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