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陕西
挂职干部主动作为 省政协调研组到中建西北院调研“促进我省0~3岁幼儿托育问题”

  由在同一单位挂职的第六期党外中青班杨小龙和省政协干部刘海萍共同联系,4月11日上午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办公室主任高小青,调研员刘海萍,主任科员张勃、蒲浩、朱小明一行来到中建西北设计研究院与青年职工座谈,调研“促进我省0~3岁幼儿托育问题”。西北院工会副主席刘怡、致公党中建西北院总支主委杨小龙陪同调研。院副总建筑师郑犁,支部党员李剑、积极分子周熠以及十余名青年员工参加了座谈。 

  高小青主任从十九大报告“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对七个民生工作的重视,介绍了该项调研工作在顶层设计方面的意义。全面二孩政策已实施,但进不去幼儿园、抚养成本高、就业市场对职业女性的压力大等因素,使年轻人生育意愿不高。此次座谈是调研的第一站,她鼓励大家畅所欲言,积极反映各自在0~3岁幼儿托育期间遇到的困难,提出建议和意见,使政府实事求是地了解大家的需求。 

  院工会副主席刘怡介绍了西北院工会持续搭建多层级服务载体和多维度关爱体系,做好瑜伽操课室的改造更新和妈咪小屋的建设,以及在现行政策下对生育女职工的帮扶工作。 

  致公党中建西北院总支主委杨小龙介绍了挂职期间参观曲江创意谷,其中的万科设置的幼儿日托中心的情况以及自己所了解的上海由总工会、妇联主导试点的企业职工亲子园的经验和教训。 

  院副总建筑师郑犁介绍了《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修编的进展。 

  各位青年职工都介绍各自的情况、养育幼儿时期所遇到的困难和期盼,以及对政府、企业、社会机构的期盼和建议。其中两位青年女建筑师在谈到生育和工作对职业女性双重压力时,禁不住失声痛哭,泪流满面。 

  最后,高主任希望此次座谈搭建一个真实的平台,通过后期的调研、政协协商,使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时为青年爸妈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如在经济、上学、托育方面不敢生、不想生的问题。她请大家把今天自己的发言整理一下,作为调研的资料素材。并争取省政协(与省委、省政府)月度协商时能请郑总丶工会负责人丶职工代表前去发言。 

(转自微信公众号:中青统战心语)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