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陕西
我的参政议政故事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的影响下,全球动荡不安。但中华民族直面挑战、团结一心,以人为本的信念,让我们信心百倍并深感自豪。作为一名致公党员,回顾祖国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回想自己近十年的参政议政历程,真是感慨万千!

  

2011年6月,海外留学八年后回国的我,光荣地加入中国致公党,开始了我的参政议政之路。我的研究方向是经济学,建言献策的重点就放在了经济领域,2011年和2013年先后主持了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的重点课题《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社会转型研究》《基于大众需求层次视角下的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创新体系研究》,还承担了致公中央重点研究课题《交互式公共治理模式下民主党派参与国家治理的履职能力研究》,并在致公党中央中国发展论坛上代表陕西省委会作发言,得到了全国专家学者的认可。这些成果的取得都激励着我更加积极地参与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

   

最难忘的是2013年的夏天,因为陕西省委会筹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很多党员都积极投身其中,我主要负责省委会成立大会的会议材料修改补充工作。当时正值酷暑,但我们不惧炎热,始终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查阅文献资料、研究讨论问题,各项材料字斟句酌、精益求精,为省委会的成立尽自己的一份力。很荣幸,我成为了省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二届代表大会代表;很有幸,作为第一届省委会参政议政委员会副主任,我在资政建言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很荣耀,我先后向致公党中央、省委统战部、省政协提交的三十多篇提案发言、社情民意信息被采纳、被认可。

   

我与省委会共同成长,共同进步。近几年,我主动承担省委会重点调研课题,经过全面调研和反复论证,撰写的《落实西部优先发展战略,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以陕西为起点和重点的区域开发战略分析》调研报告被评为致公党中央2018年度参政议政优秀成果。2019年我又承接了省委统战部重点课题,《大力提高我省城乡居民收入,缩小与周边相邻发展省份经济差距的调研报告》得到了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在今年的抗击疫情专项工作中,我积极参与防疫物资募捐活动,并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积极建言,相关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协的重视。因参政议政成果突出,我连续三年荣获省委会“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称号。

   

数年的参政议政工作让我感触良多。我取得的些许成绩离不开省委会、西北大学委员会的鼓励和支持,更离不开同仁们的积极参与、协同合作。参政议政需要一点精神,就像习总书记提出的“西迁精神”。我的父母都是西迁人,为陕西发展奉献一生,他们病重期间,仍然不忘鼓励我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参政议政需要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我将不忘初心,继承传统,继续投身参政议政事业,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孔军,男,1969年1月出生,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Texas Tech University)经济学博士,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导、财税系主任、西安市财政学会副会长、致公党西北大学委员会副主委,主要研究方向为最优税收理论和实践、劳动力市场分割等,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基金和陕西省教育厅基金等多项课题,在SSCI、SCI、EI和ISTP检索期刊、国际会议及国内多家核心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出版著作及参编教材5部,获省部级奖3项。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