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天津
致公党员马建立同志被授予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劳动模范称号
 

                                                                                                                                                                                                                                                

 

    10月22日上午,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天津礼堂隆重举行,249名劳动模范、50个模范集体和150名优秀共产党员、10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向英雄模范学习,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不畏艰险,拼搏奋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表彰大会上,致公党南开区委会党员,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马建立同志被授予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劳动模范称号!充分展现了天津广大致公党员响应号召,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的贡献与担当!

年初,因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原因,各地涉疫情医疗废物显著增加,湖北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告急。2月1日,致公党南开区委会党员,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马建立同志接到来自湖北省孝感市生态环境部门打来的求援电话,其表示,因疫情形势严峻,急需一台处理能力为200kg/h的医疗废物应急焚烧炉一台前往支援。与此同时,一份孝感市政府请求援助医疗废物处置装备的函也正发往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作为国内少数掌握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专利技术的科研单位之一,由马建立技术团队历经数年研发完成,已授权专利10项。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此事,多次来电要求务必用最短时间高质量完成支援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2月2日,马建立同志临危受命,作为技术负责人即刻组织人员到达组装现场,一方面要按照疫区的要求进行设备组装和撬装式改装,另一方面要改装PLC自动控制系统,方便现场操作。时间就是生命,为圆满完成援助任务,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上下齐动员,组成了7个工作小组,由马建立现场指挥,一边紧急采购组装所需的材料物资,一边组织人员连夜施工,连续6昼夜奋战在一线,轻伤不下火线,吃住在现场,克服了时间紧张,材料短缺,配件采购等重重困难。期间完成设计图纸100余张,建立3D数字模型10余例,不仅保障了现场装配任务顺利完成,也为疫区绘制了图文并茂的操作手册。2月6日,设备组装完成,连夜调试,7日晚,经连续24小时极限测试后的设备,装车起运。2月8日17时,在交通运输部的保障下,装备运抵孝感,一次点火成功!马建立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组装现场条件艰苦,没有空调暖气,夜里温度常在0℃以下,几个昼夜,大家冷了喝点热水,饿了冲一盒方便面,困得实在睁不开眼了,就和衣坐着迷瞪一会儿,睡不了十分八分钟,就又投入战斗。”马建立回忆说。从设备设计、组装、调试,再到装车运输……整个过程只用了短短6个昼夜。

 

 2月19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函表扬了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无偿捐赠应急设备的事迹,大大缓解了孝感市医疗废物处置现状,为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孝感市委、市政府也表达了由衷感谢,表示531万孝感人民不会忘记天津方面的大力支持与无私援助。

事后,马建立结合此次驰援经历,提交了题为《关于加强在重大疫情下医疗废物应急管理和处置的建议》的提案,得到致公党中央的采纳。

疫情期间,全市共有76名致公党员奋战在抗疫一线;65名致公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加值守。充分展现了广大致公党员“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优良传统,体现了广大致公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天津市委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致公党人的精神!在此,向他们致以诚挚的敬意!(图文:李勃澎)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