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云南
武向平院士在宁蒗一中举行“致公爱行”边疆科普行讲座

  10月11日,致公党云南省委举行“致公爱行”边疆科普行活动。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常委、著名表演艺术家李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在丽江市宁蒗县宁蒗一中作了题为《宇宙与人类的秘密》科普知识讲座。

  多年来,李羚心系云南边疆地区科普工作。2015年至今,多次争取善款,在腾冲、宁蒗、建水建设3个致公科技馆,并联系中国科学院院士为当地师生做科普讲座,为云南边疆地区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氛围,激发学生创新创造的动力和活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讲座现场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云南省委主委、省侨联主席李嵘,云南省天文台台长白金明等领导与宁蒗一中600余在校师生聆听讲座。 

武向平院士在讲授

  武向平从宇宙的“年龄”“身高”“重量”等天文学基础知识着手,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和浅显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宇宙的特征”“宇宙大爆炸”“宇宙万物的形成”“万有引力动力学”“宇宙重子物质的组成”“暗能量”“黑洞”“宇宙的未来”等天文学领域前沿知识。讲座中,武向平将天文知识与生活常识相结合,生动讲述了宇宙的过去、现在、未来。他介绍宇宙对人类不会造成威胁,给人类造成威胁的就是人类自己,他倡导师生要爱护地球,保护环境。最后,武向平鼓励同学们致力于科学探索,将来能为中国科学研究尽上自己的一份力。讲座中,武向平院士旁征博引、挥洒自如,不时赢得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

讲座现场

师生们认真聆听  

  同学们纷纷表示,能在偏远的山区聆听到大科学家的讲座,心中无比激动,精彩的讲座,不仅拓宽了知识面,更激发了大家探索宇宙,探索未来的兴趣和激情。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