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云南
致公党员、新中国第一代女篮国手——黄珍

黄珍

  照片上的老人慈祥亲切吧?这位耄耋老人是致公党云南省属文教支部的一名党员,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篮球运动健将,新中国第一代女篮国手——黄珍。

  她一生热爱祖国,情系篮球,支援边疆,执教云南女篮30年,把爱国的忠诚之心全部倾注在云南篮球事业上,几十年来带出了一代又一代的弟子,是云南名副其实的篮坛泰斗。

黄珍篮球生涯四十载

业余运动员·五年

中学时代(1946年至1951年)

专业运动员·七年

国家女篮队(1951年至1956年)

北京女篮队(1956年至1958年)

专业队教练·三十年

云南女篮队(1958年至1988年退休)

球技精湛·威震篮坛

  1932年,黄珍生于北京,今年87岁。从少年起就与篮球结下了不解之缘,她训练刻苦,头脑聪慧,基本功扎实,技术全面,特点突出,投篮手法多样且命中率高,堪称技艺精湛,是京篮著名的远投手。 

  1951年5月,在北京辅仁女中高中三年级的她,代表华北区女篮队参加第一届全国篮排球选拔赛,华北区女篮获全国第四名,她个人获得“篮球国家选手”荣誉称号。

  1951年6月,全国比赛结束后,距考大学的时间只剩下十几天。黄珍和小伙伴们只有每天到文化宫的大殿下,埋头苦读。最终黄珍经过自己努力,考上了燕京大学新闻系。 

  1951年11月,被调入国家女子篮球队(即中央体训班),开始从事篮球专业运动员,入选国家队后成长迅速,比赛中常有精彩发挥。 

  1953年至1955年,三年间曾多次代表中国女篮队去苏联、罗马尼亚等国家进行访问比赛。 

  1956年,国家体委决定:国家球类项目不再搞集中,国家男女篮排球队全部转给北京队。这样,黄珍又回到了北京女篮队。

  1956年至1958年,三年间,黄珍都代表北京女篮队参加了全国篮球甲级联赛。北京女篮队连续三年获冠军、得金牌,黄珍于1957年比赛后获得“运动健将”的终身荣誉称号。

支援边疆·育人育技

  1958年4月,北京女篮队在上海参加全国篮球甲级联赛后,国家体委蔡树藩主任将云南女篮队交给北京女篮队代为培训。开始,黄珍被派去当了两个月的临时教练,后又回队参加训练。——没想到,这个小插曲,竟会导致黄珍整个人生道路的巨大改变。 

  1958年底,云南刘卓甫副省长来国家体委要女篮队教练,点名要黄珍。经国家体委贺龙主任批准,黄珍调到云南昆明,任云南女篮一队教练。当时北京体委并不想放黄珍,领导找黄珍谈话时说:“北京体委已经被贺老总批评,认为过去整个国家女篮队都给了北京,而现在却一毛不拔,应该顾全大局。没有商量考虑的余地,只有服从!”一个星期后,黄珍提着一只箱子、一床铺盖,抱着全队送的那只柏林绒毛大狗熊,只身赴滇,时年26岁。

  1958年底至1959年初,昆明当时还未通火车,生活及训练条件很差、队员条件更差。这种情况下,要想完成国家体委交给的:“支援边疆,确保云南女篮甲级队不能降级!”这个任务是相当困难的。到云南后发现,在工作中没有合作交流,没有领队和政工人员,孤身一人独挑这个队。“斗争”“留下!还是回去?”在困难面前也曾动摇过。

  “事业心战胜一切”我热爱篮球,不能离开这个专业!也不能辜负北京领导和战友们对我的希望!因此,必须留下来,不但要“安心”,还要把这支队伍带好!

 

黄珍身着云南队队服

  1959年,黄珍率队完成了第一个历史使命:第一届“全运会”上云南女篮队获得全国第八名(前八名有奖杯、奖牌)。1960年,云南女篮队获全国第十名。1961年10月,全国篮球甲级联赛在西安举行,云南女篮队获分区第五名,未能进入决赛。黄珍分析,当时队内的主要问题是“新老结合问题”、“高度与速度的矛盾问题”。自己身为教练,没有经验,对新队员启用过急,对老队员安排使用不当。场上的技术问题,导致了队员的思想问题,形成了队伍涣散、失去信心,影响了战斗力。

  1961年11月,在队伍最困难的时刻,刘卓甫副省长(兼省体委主任)对黄珍的设想、计划给予了支持。1961年底,比赛后,刘卓甫副省长分别找了女篮每个队员及教练面谈,深入了解后作出指示“不准撤换教练,卢洪生主任继续蹲点,认真总结,明年在干!” 

  1962年,决赛在上海,对四川女篮,比分一直咬的很紧,最后三分钟时,对方还领先。我们改换紧逼防守,追到只差一分,对方又一次失误,我们发边线球,这时只剩下7秒钟,我们还输着一分。黄珍及时叫了暂停,明确打法:“全场拉开,叫罗克云接球,持球强行突破,切入不成时,再以中投结束”。一切按计划进行,突破不成,还剩两秒钟,罗克云中投出手,中锋马玉琴抢到篮板球,投篮补中两分,时间到……最后,云南女篮队以一分之差,战胜了从未战胜过的四川女篮队,取得全国第六名,创下云南篮球历史上的最好成绩。——这“两秒钟”反败为胜战绩,也成为黄珍临场指挥多年,最佳的经典之战。

  1965年,黄珍结婚生子后,工作从一线退到二线,再逐步转向业余辅导工作。1972年至1978年,一直在二线队伍做教练工作。1979年至1984年,到省体校师资班任篮球教师五年。省体校师资班是为了解决省体校学生的出路问题,未能进入体工队的体校学生,可以到师资班学习二至三年,毕业后分到基层任体育教师或体育骨干。 

  黄珍热爱篮球,喜欢做篮球教练和教师工作,不论在一线或二线工作,只要涉及篮球,黄珍都会积极投入,用最大的热情努力发掘人才,培育人才,把工作做到最好。

  黄珍回忆起省体校师资班一班学生李佳云,原少体校羽毛球队的调整队员。由于她反应快,脚步移动灵活,我就吸收她到师资班校篮球代表队,学两年后,她提高到校女篮主力。毕业后,分到昆明市盘龙区篮球队,作为专业篮球队员,后任职女篮教练。多年后,升任盘龙区文化体育旅游局副局长。

  黄珍说,基层教练更需要“伯乐”,要善于发现,培育人才苗子。欧阳宇华是五班学生,原少体校田径队跳高组调整队员。由于她身体素质好,特别弹跳突出,原在思茅少体校也有一点篮球基础,我就把她招到校篮球代表队,并进行短时间的重点培训,之后推荐给省女篮一队。欧阳宇华于1982年进入省女篮一队队员,训练一段时间后,很快就上升为主力队员。1987年考进云南师范大学电教系大专班,毕业后留校工作。1995年至1997年,继续读体育系专升本。2018年评为教授。现任云南师范大学女篮队教练,加入了致公党,现在是致公党云南师范大学支部主委。

火红的88年

  1988年3月,被评为篮球高级教练

  1988年4月,被选为省人大第七届人大代表

  1988年7月,被任命为省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委员

  1988年8月,正式办理退休手续

  1988年10月12日,加入中国致公党 

  人生感悟

  当教练难啊!

  当个女教练就更难!

  人能为自己的理想的事业而献身,

  是最大的愉快!

  因此,我绝不后悔!

  为篮球,

  我尽力了!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