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全力打造全省教育接轨上海前沿区 致公党浙江嘉兴市委会助推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

    6月27日,嘉兴市政协召开八届七次常委会议,围绕“全力推进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与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开展专题政治协商。市政协委员陆毓英代表致公党嘉兴市委会作了题为《深化接轨 全力打造全省教育接轨上海前沿区》的发言。 

  发言指出,近年来嘉兴市加强了与上海在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实施了教育接轨战略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体制机制不够完善、合作层次有待提升、合作办学项目服务地方能力偏弱、政府投入不足等问题,制约了教育接轨上海成效。为此,建议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提升发展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建议市政府与上海市教委,各县市区政府与上海有关区教育局分别签订合作协作;市政府建立教育接轨上海工作领导小组,增强工作协调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把《沪嘉教育同行计划》的各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各县(市、区)的目标责任考核。 

  二是紧抓项目落地,实质引入教育资源。争取以合作办学、学校托管等方式,引入上海师资、模式,提升嘉兴市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水平;加强与部属在沪高校合作,增加我市优质高教资源总量;积极借助上海平台加强与国外一流学校合作,为我市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创造良好外部条件。 

  三是聚焦创业创新,突出推动经济发展作用。争取更多合作办学项目落户嘉兴,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保障;提高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契合度,为我市培养更多的实用型、创新型和管理型人才;推动现有院校与上海知名企业、沪嘉两地产业园区的合作力度。 

  四是加强政策保障,优化教育接轨软环境。对接轨上海工作设立专项配套经费,对两地间的市校合作、校校合作、师资共育、校企合作等工作给予资金保障,对名校引进、名企落户、名师进驻等方面予以重点奖励;鼓励民间资本、社会力量引进上海资源办学办校等。 

  五是挖掘自身优势,打造沪嘉合作升级版。共建一大主题教育基地,打响“红船德育”品牌;通过举办两地名人故居联展、开设嘉兴名人在上海课程、嘉兴名人学术研讨会等,提升两地合作的互动性;整合两地公共场馆的教育资源,搭建良好平台,引进上海优质的展览资源,促进馆校联动。(陈卫红)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